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举办志愿助盲健康跑活动 鼓励更多视障人士走出家门
发表时间:2022-10-11 16:50: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金秋十月,叶梢葱郁,为扎实推进“光之使者”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以运动为载体,鼓励更多视障人士走出家门,强健体魄,丰富视障人士生活。10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光之使者”志愿服务队在南湖公园名树博览园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追光健步跑”为主题的助盲光明健康跑活动。

专业志愿者带领大家进行跑前的热身运动。秦小敏 摄

  专业志愿者带领大家进行跑前的热身运动。秦小敏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张馨 蒋洛仪 朱彩玲)金秋十月,叶梢葱郁,为扎实推进“光之使者”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以运动为载体,鼓励更多视障人士走出家门,强健体魄,丰富视障人士生活。10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光之使者”志愿服务队在南湖公园名树博览园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追光健步跑”为主题的助盲光明健康跑活动。

  出行难是盲人普遍遭遇的困境,此次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社会各界视障朋友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积极踊跃报名。本次健步跑跑程约2公里,当天上午九时,志愿者一对一带领视障人士来到南湖公园。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活动流程,接着由专业志愿者带领大家进行跑前的热身运动,强调助盲跑要领及注意事项,参与者和志愿者一一结队,再次核对参与者跑步里程和身体情况,咨询运动习惯,沟通协助姿势。

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快乐健步跑。秦小敏 摄

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快乐健步跑。秦小敏 摄

  “助盲跑”活动正式开始后,由志愿者一对一带领视障人士跑步或者散步,沿湖领略南湖的微风与风光。视障人士和志愿者手上共同拉着的小小同心圆,一边串联着视障人士,一边串联着志愿者。志愿者在陪跑时积极鼓励着视障跑者积极前行,他们不仅需要对跑步的环境做全局的判断,比如左右的障碍物、地面的积水等;同时还需要用声音进行前进的指示,比如速度的控制,转弯时的提示,是“向左急转弯”,还是“渐渐向右大弧度转弯”。经过训练和磨合,双方的信任感才能慢慢建立起来,志愿者跨出的一小步,可以说是帮助盲跑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快乐健步跑。秦小敏 摄

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快乐健步跑。秦小敏 摄

  跑步结束后,参加者进行了分享。服务队的志愿者表示,虽然平时经常跑步,但盲跑却是第一次参加,可以在空闲时间做一件自己感兴趣并且有意义的事情,非常开心,同时也在视障朋友身上感受到他们的阳光和乐观。而视障朋友也表示,感谢志愿者们组织这次活动,让他们有一次锻炼的机会,同时也让他们有一次与大自然接触和认识新朋友的机会。

  据介绍,“光之使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是广西唯一一家医院入选全国50支“永远跟党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本支志愿服务队由广西医学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协会共同发起组建,光明健康跑活动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医护人员志愿者为健康评估员和健康使者,志愿者和视障人士一对一组队,进行跑步或散步活动,预计在南宁市南湖公园跑道,每年定期趣味马拉松健康跑活动,每次活动为50人以内。

合影。秦小敏 摄

合影。秦小敏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社工部副部长邓永青表示,助盲跑,纵然不能引光入眼,但可以引光入心。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清晨,一同奔跑在绿树成荫的跑道上,感受着那份安逸和舒适,感受着视障者们如太阳般的乐观与积极,心情也不由地明媚灿烂起来。活动的举办不仅是搭建医院和视力障碍人士的医患连心桥的缩影,而且体现了医院构建视障人士良好的就医环境的和谐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