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应对产后抑郁 广西产科医生成“新手妈妈”的聆听者
发表时间:2022-10-16 12: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何小燕表示,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备受关注,随着相关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会在患上“心灵感冒”时主动推开心理咨询室的大门,同样是易受情绪问题困扰的群体,产后的女性却显得有些“被动”。

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鱼峰院区内,陈江鸿在教一位新生儿的爸爸抱孩子的正确姿势。 李娇阳 摄
  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鱼峰院区内,陈江鸿在教一位新生儿的爸爸抱孩子的正确姿势。 李娇阳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15日电 题:应对产后抑郁 广西产科医生成“新手妈妈”的聆听者

  作者 李娇阳

  “可能很多女性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经历产后抑郁。”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鱼峰院区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何小燕表示,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备受关注,随着相关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会在患上“心灵感冒”时主动推开心理咨询室的大门,同样是易受情绪问题困扰的群体,产后的女性却显得有些“被动”。

  何小燕表示,不少女性在完成生产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情绪,却很少及时、主动地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更常见的情况是,情绪问题“被发现”,她们才“被帮助”。又或者,当她们考虑寻求专业人士帮助时,情绪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她们的日常生活。

 

  54岁的陈江鸿是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鱼峰院区的产科主任。她常常“扮演”聆听者的角色。她记得,一位来自山区的20多岁的“新手妈妈”,曾通过手机短信向她吐露心声。婚姻生活的不如意,带新生儿的疲惫,不被丈夫理解,不敢和父母倾诉……她的生活图景和心迹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在陈江鸿面前。“我想死。”这位“新手妈妈”在短信里写道。

  察觉到情况异常,陈江鸿很快与这位“新手妈妈”的丈夫取得联系,提醒他其妻可能已经出现了情绪问题,应尽快寻求相关专业人士的帮助。“不要漠视她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不要觉得她矫情。”陈江鸿在电话里对他说道。

  怎么做对孩子才是最好的?如何处理两代人之间育儿观念的差异?重回职场需要面临哪些情况?身材能否恢复如前?……陈江鸿表示,对于生产后的女性而言,有些问题需要其他家庭成员共同参与解决,有些现状则需要逐步接受。

  “怀孕和生产会使女性身体里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这是出现情绪波动的原因之一。同时,孩子的到来打破了生活原有的平衡,她们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何小燕表示,既要理性看待正常的情绪波动,也不要忽视异常的情绪问题。

  近日,何小燕参与会诊时,接触到的一位女性患者在出现了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后选择就医,她在诊疗过程中发现,该患者的抑郁情绪在几年前完成生产后便已出现,一直延续至今。

  “每个人都可能产生抑郁情绪,一般而言,抑郁情绪会因事情得到解决而消散,但若发现抑郁情绪持续时间长、对人体影响大,正常的睡眠和食欲都已受此影响,就应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何小燕表示,社会大环境和家庭小环境也应对产后的女性多些理解和包容,鼓励她们向专业人士求助。

  2020年,国家印发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将抑郁症防治知识作为孕妇学校必备的科普宣教内容,以提高孕产妇及家属的防治意识,并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中,由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或社工进行孕期和产后抑郁的筛查追踪,还鼓励精神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精神科与妇产科及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以联合门诊或远程会诊的形式,为孕产期妇女提供专业支持。

  “你在担心什么?”“你有什么顾虑?”查房时,一旦察觉到孕产妇的情绪异常,陈江鸿会用类似的问题,鼓励她们说出自己的心声。通过填写《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她们能够重新审视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以便获得帮助。

  陈江鸿在待产室曾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位“准妈妈”躺在床上,全身肌肉紧绷。

  “吸气,像吹蜡烛一样吐气。”陈江鸿一面教她通过调整呼吸来放松肌肉和神经,一面给她做检查。这位“准妈妈”不时望向即将出生的孩子的爸爸和外婆,以寻求精神支持。

  对于部分女性而言,紧张和焦虑,是从得知自己怀孕那一刻就开始产生的。“成为妈妈,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陈江鸿说道。

  “即使有了孩子,也不要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要多关注自身。”何小燕表示,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更有可能主动迈出那一步,及时获得帮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