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盲人按摩院:让“失光者”更好融入社会 走向“光明路”
发表时间:2022-10-20 17:06: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这家按摩院位于南宁市一家旧小区内,已经有21年历史,占地面积不大,已成为不少视障人士迈进“社会融入”第一步的地方,他们或在此就业,或出去创业,走向属于自己的“光明路”。

壮乡盲人按摩院内,盲人按摩师正在工作。 牛雯莉 摄
壮乡盲人按摩院内,盲人按摩师正在工作。 牛雯莉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20日电 题:广西盲人按摩院:让“失光者”更好融入社会 走向“光明路”

  作者 牛雯莉

  “按摩院是这些视障人士工作和生活的‘窗口’,他们在这里学习工作,增加了对生活的信心,重新步入社会生活。”广西南宁市壮乡盲人按摩院院长苏山洪近日接受采访时说。

  这家按摩院位于南宁市一家旧小区内,已经有21年历史,占地面积不大,已成为不少视障人士迈进“社会融入”第一步的地方,他们或在此就业,或出去创业,走向属于自己的“光明路”。

  帮“盲”就业的第一选择

  苏山洪表示,长久以来,盲人按摩是视障人士最主要的就业渠道和首选职业。政府通过政策支持和不定期的技术培训,帮助盲人按摩院更好地经营,也帮助视障人士能够“有事做”“有钱赚”。

区杰杰正在使用智能手机。 牛雯莉 摄
区杰杰正在使用智能手机。 牛雯莉 摄

  区杰杰是这间盲人按摩院的一名按摩师,2010年由于一场意外摔倒,成了一名视力仅有0.01的视障人士。视力下降半年后,在医生的推荐下,他报名了盲人按摩培训班,并于2013年加入了这家盲人按摩院。

  从盲人按摩培训班到盲人按摩院,区杰杰见到了不少和自己相同遭遇的视障人士。他们在按摩院工作多年,不仅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还重拾了生活信心,获得社会认同,用一双手为自己按出一条“光明路”。

  壮乡盲人按摩院里的工作人员称:“这里不仅帮助残疾人的就业,也在培养人才。不少人在我们这里工作十多年后,自己出去创业了。”

  即使在工作日的中午,客人也络绎不绝。一位客人在等待时说道,“我并不在意他们视力上有障碍,他们技术都很专业。”

  “内部消化”的“婚姻介绍所”

  2020年,区杰杰与妻子结婚。妻子覃松娟同样是这家盲人按摩院的按摩师,两人在工作的朝夕相处中互相“看对眼”。

  此前,南宁市人民政府为盲人按摩院内的残障人群提供了“廉租房”福利,这样的房子房价低、环境好,优先为残障人士解决“住房难”的问题。经民政部门认定的本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等可以申请配租。

  但区杰杰和妻子并未居住在政府所提供的“廉租房”内,他说:“我已经结婚,孩子都一岁多了,还是需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靠着自己双手劳动得来的工资,区杰杰在南宁市内购买了一处房产。

  踏上互联网“盲道”

  身处互联网信息时代,盲人按摩院里的视障者并没有因为视力受阻而被科技淘汰,他们使用智能手机时会通过智能读屏软件来操作。

  闲暇时间,区杰杰会熟练地操作手机刷短视频、网购,他还建立了一个网购促销群,帮助群友网购时获得优惠。

  “南宁各地盲人按摩院的工友之间有一个群,日常工作生活都在里面交流,他们的消息很灵通,并没有平常人想象的那么落后,能够顺畅地使用互联网。”苏山洪说。

  “我出来工作开始接触社会后,才知道我们视障人士使用手机除了打电话,还可以有这么多用途。”区杰杰解释道。

  区杰杰介绍,现在社会上有针对视障人士的直播培训班,盲人在流畅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之外,还能以此增加新的收入。“我有一些多才多艺的朋友已经开始在网上直播唱歌,我们的生活几乎和正常人差不多了。”

  南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全面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制度以及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施补贴申请“跨省通办”,2016年以来,南宁市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767.25万人次、合计金额5.44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