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交警交上六个“提档升级”的新时代十年答卷
发表时间:2022-10-27 11:40: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在全市交通民警、辅警的共同努力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步。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莫崇贵 谭晶晶 罗雪涛)党的十八大以来,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在全市交通民警、辅警的共同努力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步。

  基础建设提档升级

  十年来,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交警基础建设,交通指挥中心综合楼、民警培训楼附楼、以及警务训练场馆、交通指挥视频监控中心、直属二大队、三大队等项目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来宾交警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科技强警提档升级

  十年来,交通管理从靠人工指挥,到智能科技手段的大范围应用,以“小投入、微创新、大作为”的理念,不断完善机制建设改革助推全市交通管理一体化实战化效能不断提升,实现对全市道路交通管理秩序全方位、多角度、全自动的监控和管理,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交通管理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年来,通过开发视频自动巡查、交通事件检测、高音喇叭喊话、气象发布、路口流量分析系统等智能交通管理监控系统实现对高速公路的常态化高效管理。

  投资10444万元推进建设来宾市公路智能监控系统一、二期工程、多元化路网管控系统等项目,将全市274公里高速公路、446公里城市道路和农村地区国省县道144个重点区域纳入全覆盖视频监控范围。

  联合科技企业自主研发“情指勤督”一张图,依托车载GPS系统和对讲机终端,赋予了我支队新交通指挥中心“数据研判+秩序管控+信号控制+交通优化+信息服务+警务指挥督查”的现代警务机制的新功能。

  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十年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仅为168989辆,驾驶人保有量为600967人;2022年机动车保有量为615206辆,驾驶人保有量为855085人;机动车保有量增加264.05%,驾驶人保有量增加42.28%。

  十年来,在政策指引和科技赋能下,车驾管业务“放管服”改革措施的不断更新推出,便民服务举措日渐完善,来宾交警车管部门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为出发点,抓机遇、促改革、谋发展、展新貌,全面推进机动车和驾驶证服务管理工作向新的方面迈进,共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4194744笔。

  十年前,考驾驶证更多是职业要求,如今考驾驶证成为很多18岁年轻人的成人礼,70岁的老年人考驾驶证也不是稀罕事了;十年前,驾驶人出门需要带驾驶证,如今驾驶证电子化了,出门带个手机就可以了;十年前,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排长队,如今众多事项在线办理,一次也不用跑。

  十年来,通过增设流动车管所服务,加强与警邮、警保、警农、警企联动合作,推出查验预约、“E驾考”驾驶人考试网上预约、机动车检验预约叫号等系统,拓展车驾管业务范围,不断深化“互联网+交管便民服务”平台及“交管12123”APP应用,延伸车管服务的触角,把车管所开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实现了车驾管业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规范办”,互联网线上办理车驾管业务模式让人民群众可通过网上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检验预约、驾驶证审验学习等10多项车驾管业务,共线上办理业务181133笔。

  十年来,来宾交警车管部门致力于打造市区“一公里”车驾管服务圈,先后建立推出了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将服务延伸到社区,到市民家门口:10多项车驾管业务可以在警邮便民中心和各服务网点办理,各汽车销售点方便群众就近就可以办牌办证。

  宣传文化提档升级

  十年来,交通安全宣传从一张桌子、一套展板和一摞宣传折页的“宣传三件套”,变成了随处可见的流动宣传车、无人机高空精准播报、农村大喇叭定时播报、户外宣传大屏,“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美丽乡村安全行 电影下乡进万村”“交通安全微课堂”等丰富的宣传活动,实现了宣传途径立体化,传播效果最大化。联合市文明办创建了12个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27个“零酒驾”示范点(含乡村、企业、社区)、2个交通文明示范企业(迁江糖厂、银海铝业),“零酒驾”示范村——兴宾区桥巩镇木土村的创建经验,吸引了四川宜宾市、广西贺州市、钦州市等到现场交流学习。

  来宾交警还联合教育体育部门,推出中小学交通安全互联网学习机制;打造中小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九个一”品牌,交通安全宣传已经从公安交警部门独自承担变成了全民参与、各行业联动、全社会关注的公益话题。

  十年来,从最初的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到如今交通安全微课堂、无人机空中播报;从电视、杂志、报纸为主的传统媒体到微信、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视频号、头条号新媒体矩阵多平台同频共振,支队拥有“来宾交警”新媒体账号6个,粉丝近50万,推文日均浏览量4.6万余人次,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

  十年来,来宾交警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守正创新,成功承办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平安行·2018》广西站活动现场会,获得上级领导肯定;来宾交警新媒体账号先后获得“四个一百”优秀账号、荣获广西“十佳”公安新媒体账号。

  十年来,交警宣传文化精品层出不穷:连续三年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法律融媒体好作品展播;创作的微电影《开往春天的巴士》荣获全国公安“三微”大赛和平安广西建设“三微”大赛系列奖项;歌曲《永恒的哨音》获得公安部文艺作品类优秀奖;微视频《90秒,带你走完警察的一生》《警徽闪亮》等一系列视频类作品在各类大赛中获奖,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关注点赞,影响力持续攀升。

  警务创新提档升级

  十年来,来宾交警坚持改革强警,全区公安交警智能交通电子监控系统建设现场推进会、全区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及城市道路缓堵保畅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现场研讨会等多个全区现场会在来宾召开,来宾交警经验得到推广。

  队伍建设提档升级

  十年前,支队内设机构仅有办公、监察、政工、宣传、警保、计财、法制、事故、秩序、设施、科技、疏导、车管、考试、特勤、巡逻和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等19个。

  十年来,来宾交警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机构不断完善:疏导大队变为指挥中心;特勤大队变为机动大队,巡逻大队变为犯罪侦查大队,还新增了高速一大队、高速二大队、高速三大队、高速四大队,业务分工协作更加合理化、科学化。

  十年前,支队的公务员(含工勤)编制230人,辅警编制仅为146个编制,十年后,辅警编制增加至500个,还增加了80个驾驶员辅助考试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十年来,交警支队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首位,以党委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支部“三会一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素质能力、和谐警营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判断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在抓好常态化教育训练的基础上,组织业务骨干分别到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进行业务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前往无锡、深圳、成都等地交管部门交流学习交通信息化建设经验。

  十年来,绩效考评工作不断提升,从长期排列末尾进入全区一等单位行列;放管服改革和科技应用服务保持在全区先进行列,多次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十年来,先后有1200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1个;获“全国最美警察”、“全国最美警嫂”、“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等国家级荣誉8人次,1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

  来宾交警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