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团扇”随汉服文化走热 海外订单持续增加
发表时间:2022-10-27 12: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走进黄硕夫的桂林团扇工作室——集扇斋,可见各式各样的精美团扇陈列,其扇面不仅有传统的山水花鸟绘画,也有融合时代潮流的新元素。轻轻拈起一把团扇,手感轻盈且富有弹性。

  视频:青竹化丝手中造 广西桂林团扇的“两代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桂林10月27日电 (刘俊聪)走进黄硕夫的桂林团扇工作室——集扇斋,可见各式各样的精美团扇陈列,其扇面不仅有传统的山水花鸟绘画,也有融合时代潮流的新元素。轻轻拈起一把团扇,手感轻盈且富有弹性。

  广西桂林市位于中国西南群山之间,气候温润、雨水充沛的自然环境成为竹木生长的绝佳之地。由绵竹编织的桂林团扇,是桂林山水文化的代表之一。它是中原汉文化与岭南民族文化相融合的产物,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在集扇斋,经漓江水泡软后的绵竹,在黄硕夫灵巧的手中经一刀刀剖丝,最终分为30根至40根厚薄均匀、粗细一致的竹丝“扇骨”,之后再用胶水粘上扇纸,一把精细的桂林圆竹剖丝团扇便制作完成。

  “近年来,随着中国汉服文化在亚洲和欧美地区的流行,我们的海外订单也在持续增加。”桂林圆竹剖丝团扇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硕夫说。

 

  团扇寓意“团圆”和“友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器物,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中国不少古装影视剧中,造型文雅的团扇往往和汉服同时出现。作为汉服的重要配饰之一,团扇制作精美考究,体现丰富优雅的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团扇历史悠久,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黄硕夫介绍说,中国各地的团扇各有不同,如苏杭的团扇会采用特色的“烤框”工序,而桂林团扇则以精细的竹制“扇骨”闻名。

  黄硕夫自20世纪80年代初便开始研究制作团扇,一直持续至今。由他制作的桂林团扇不仅销往中国各地,还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借着海外社交媒体的传播,来自中国的汉服风潮正吹向全球。诸如团扇之类的相关配饰,也随之受到海外汉服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由集扇斋批量生产的桂林团扇,每年销量达300万把至400万把,海外销量占三成。

  如今,黄硕夫和女儿黄可人根据海内外审美需求,还独创了插丝团扇,扇柄采用牛角、玉石、金属等,提升了团扇的收藏价值。在扇面上采用苗绣、蜡染和扎染技术,并加入时尚元素,让团扇的造型更加流行和美观。

  “希望团扇能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窗口,让更多海外民众通过这把小小的扇子,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黄可人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