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62个村落拟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发表时间:2022-10-28 18:28: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创新机制模式,不断改善传统村落人居环境,大力推动自治区级传统村落评选、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黄金玉)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拟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公示》,对拟列入名录的1352个村落进行公示。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归令村等62个传统村落上榜。

桂林市灵川县江头村传统村落。桂林市住建局供图

桂林市灵川县江头村传统村落。桂林市住建局供图

  近年来,广西创新机制模式,不断改善传统村落人居环境,大力推动自治区级传统村落评选、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截至目前,广西已公布四批自治区级传统村落名录共770个,其中有342个村落入选(包括拟入选)第一至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总量排名全国前列。280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的村落已实施了挂牌保护。

  加强规划编制管控。传统村落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广西编制了《广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总体规划》,划定若干保护带(保护区),构建分级分类保护体系。同时,筹措资金推动自治区级传统村落开展编制保护发展规划。目前,广西累计下达609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编制规划,已编制完成585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

  加强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广西成立了广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实施全方位指导服务。同时,统筹技术力量对每个中国传统村落的规划设计、文化保护等方面开展专家挂点服务。

  强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人才培养。广西构建了“工匠学院”“传统工匠培训基地”“县级培训基地”等平台,全力推动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构建多元化培训体系,为科学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提供人才保障。

  坚持保护与活化利用并举。广西挖掘村落本土特色与资源,指导村落依托传统生产方式和传统手工艺培育优势产业,活化村落。开展乡村文化旅游,注入旅游新业态,实现旅游资源有效利用,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可持续性。

  申请项目建设资金用于传统村落修缮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广西共有16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获中央补助资金4.98亿元,27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获自治区补助资金5.5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72亿元,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