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玉州警方多措并举捣毁10个涉诈窝点
发表时间:2022-10-30 10:35: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岁末年初,电信网络诈骗案有所反弹。对此,广西玉林市玉州区警方加大了打击力度,近一个月共捣毁10个电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电话机17台、路由器20台、语音网关14台、笔记本电脑3台。同时,警方加大了反诈宣传、部门联动的力度,打击、防范双管齐下、多措并举,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反弹的势头。

  岁末年初,电信网络诈骗案有所反弹。对此,广西玉林市玉州区警方加大了打击力度,近一个月共捣毁10个电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电话机17台、路由器20台、语音网关14台、笔记本电脑3台。同时,警方加大了反诈宣传、部门联动的力度,打击、防范双管齐下、多措并举,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反弹的势头。

  两小时捣毁涉诈窝点

  10月20日18时许,市民叶某到玉州分局反诈中心报案称,当日下午,他在上班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0775-2832764),对方自称是“京东金融客服”,称叶某的京东金条“贷款额度过高、利率过高”,必须注销,否则会影响征信。根据对方的提示,叶某下载、安装了“乐播投屏”软件,并共享手机屏幕给对方。接着,对方给他发来一个叫“违规网贷整改。com”的网址,让他点击注销。就这样,叶某按对方的提示一步步操作,共网贷97500元,并转到了对方指定的账户。

  接到报案后,反诈中心立即开展调查、研判。经查发现,涉案电话安装地在玉州区南江街道竹美社区某民宅。当晚20时许,民警赶到竹美社区,在一栋居民房的四楼,发现一个涉诈窝点,网关等设备仍在不停地运行着。切断设备后,民警仔细搜查,在房子内并未发现犯罪嫌疑人。

  询问房东得知,几天前,两名年轻的外地男子租下了该房间,签订租房合同的男子叫“陈成”。

  根据走访得到的信息,反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联合出击,经侦查,锁定了“陈成”等2人的活动范围。

  次日上午8时许,民警在汽车总站附近某宾馆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成(男,25岁,湖南省宜章县人)、张某俊(男,19岁,湖南省宜章县人)抓获。

  经审,李某成供述,今年8月份,他在网上看到一个“网络兼职,每天500元,包吃包住”的广告。联系对方后,对方自称叫“李嘉豪”,兼职的任务主要是:去外地租房、带人申请安装宽带及电话。刚开始,李某成意识到是违法的事情,于是不再理会。到了10月份,李某成手头紧,经受不住诱惑,便再次联系了“李嘉豪”。根据“李嘉豪”的安排,李某成来到玉林,与张某俊会合,在竹美社区租下了一套房子,因害怕警方追查,签订租房合同时,李某成谎称自己叫“陈成”。租下房子后,李某成、张某俊在“李嘉豪”的安排下,先后带了3名外地男女申请安装宽带、电话。之后。根据“李嘉豪”的指导,搭建了远程拨打电话平台,然而刚运行两天即被摧毁。

  目前,李某成、张某俊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反诈宣传进小区

  “不轻信、不透漏、不转账……以下几种是常见的诈骗手法,请大家提高防范意识……”近日,在玉州区各住宅小区的电梯口、单元门口等人流量集中的显著位置,张贴了一批“玉州公安紧急提醒”。

  根据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发案特点,玉州分局反诈中心整理了常见的案件类型,制作了宣传牌匾1万多分,张贴在各住宅小区的显著位置,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点赞。

  “等电梯的时候就能看到,这种宣传方式很接地气、入心入脑,非常好!”江南区金色蓝湾小区的陈阿姨说。

  警企联动 “全链条”防范

  从宣传、预警、打击等方面,玉州警方加强与金融系统、三大运营商的协作,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诈骗案件的发案,提升防控效果,实现“全链条”防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