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公安通过企业微信成功劝阻一起网络电信诈骗
发表时间:2022-10-30 10:47: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来宾市公安局八一派出所民警通过企业微信成功劝阻一起网络电信诈骗,让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未能得逞,使群众避免了经济损失。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30日电(韦晓玲)近日,来宾市公安局八一派出所民警通过企业微信成功劝阻一起网络电信诈骗,让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未能得逞,使群众避免了经济损失。

  2022年10月25日,有群众通过八一所企业微信搭建的凯立木业居民群添加民警微信咨询称:其弟韦某二在广东深圳务工,接到网上陌生人电话,说是可以低息办理贷款,于是其弟韦某二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一个名叫“中原消费”的APP,按照对方提示填写身份信息、上传身份证、银行卡照片之后,APP显示贷款审核通过,但却在放款的时候收到通知说卡号输入错误,贷款金额被冻结,需要添加客服QQ解冻。随后,其弟添加了客服的QQ,客服发来一张“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称其涉嫌骗取贷款罪,需提交贷款金额50%即5000元认证解冻金才能将贷款金额解冻。其弟怀疑遭遇了诈骗,向其寻求帮助,其也拿不准,于是想到向居民群里的派出所民警咨询求助。

  八一派出所民警李丽超收到求助信息后,立即联系了群众韦某二,韦某二称,贷款公司的QQ客服叫其转5000元解冻金到公司账户,这样就能够将10000元贷款金额解冻,解冻后公司将会把15000元一同发放到其银行卡,如果不处理,将以涉嫌骗取贷款罪将其起诉到法院,恐吓其将影响征信、影响子女上学就业。韦某二不知真假,正在犹豫要不要转账的时候,民警通过企业微信及时指导其识别诈骗分子的假文件、假证件,帮助其分析该贷款程序的漏洞,并通过派出所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韦某二终于恍然大悟,意识到对方是诈骗分子,于是及时到居住地派出所报警确认事实,避免了财产的损失。

  来宾市公安局八一派出所将持续贯彻落实企业微信居民群的宣传推广工作,积极通过企业微信居民群向群众宣传推送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防范技巧,提醒群众不要贪图小便宜,轻信陌生人的转账要求,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守护住自己的“钱袋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