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首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举证指引》发布 提升保护质效
发表时间:2022-11-03 09:56: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指引》旨在通过对知识产权民事诉讼中较普遍的案件类型进行整合编写,适当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帮助建立知识产权诉讼举证体系。

图为发布会现场。 刘俊聪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2日电(刘俊聪)“这本指引能够帮助解决知识产权民事诉讼中‘举证难’的问题,降低维权成本,并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吴媚媚2日表示。

  当天,广西首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举证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发布会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举行。《指引》旨在通过对知识产权民事诉讼中较普遍的案件类型进行整合编写,适当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帮助建立知识产权诉讼举证体系。

  据了解,《指引》共分为四部分,其中包括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等常见案件的具体举证指引,也包括证据的提交流程和调查令的申请说明。

  柳江区人民法院院长唐军介绍,知识产权与民众生活紧密相关,与普通民事诉讼案件相比,知识产权诉讼主体较为广泛,诉讼争点专业性强。另外,知识产权侵权损失数额难以计算,且取证举证较难,导致案件审理周期延长。

 

  《指引》通过有针对性的说明引导,能够帮助当事人参考准备诉讼材料,便于当事人诉讼。此外,当事人可以通过柳江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进行调解,促进有效沟通。

  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不断优化,保护力度也在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从2012年的63.69分提升至2021年的80.61分。与此同时,新类型的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出现,让地方人民法院的案件审理难度进一步增强。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文表示,除发布该本《指引》外,柳州市还构建本市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并推进“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以应对向多元化和网络智能化发展的知识产权案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