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千名河长守护三千余条河流 广西工业城市成全国“水质冠军
发表时间:2022-11-03 10:27: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年来,柳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将常态化巡河落到实处,守护“母亲河”碧水长清。

入秋,广西柳州市的柳江河碧波荡漾。 李娇阳 摄
入秋,广西柳州市的柳江河碧波荡漾。 李娇阳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2日电 (李娇阳)“每条河流都有河长,确保整个柳江流域的涉河问题都有人关注。”广西柳州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科科长韩桂花2日介绍。

  目前,柳州市辖区内共有3012条河流,整个柳江流域面积达58370平方千米,截至10月31日,该市四级河长共计1832名,累计巡河7.6万人次。

  近年来,柳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将常态化巡河落到实处,守护“母亲河”碧水长清。近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柳州市的地表水水质在全国300余个地级及以上的城市中居于首位。

入秋,碧水蓝天相互映衬,广西柳州市的市民在柳江河的河岸上钓鱼休闲。 李娇阳  摄
入秋,碧水蓝天相互映衬,广西柳州市的市民在柳江河的河岸上钓鱼休闲。 李娇阳  摄

  柳州市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水量充沛的柳江河穿城而过,站在河岸远眺,青峰层叠、绿水荡漾。此前,由于没有统筹治理涉河问题的机制,随意排放污水、围垦河流等行为持续破坏河流及其周围的生态环境。

  “很多河流问题根源都在岸上,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解决。”柳州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梁现平表示,河长体系的建立有利于统筹协调多部门共同参与解决涉河问题,且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河流治理的行列。而今,柳州市利用“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河小青”等协作机制,对涉河涉水案件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增强河道管护效果。

  今年年初,河道“天眼”监控到某河段存在非法采砂现象。经过一段时间的布控,柳州市组织相关部门的人员,分成两个工作组展开抓捕行动,并对涉案单位开出“罚单”,“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等协作机制在此类涉河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柳州市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依托河湖长制加强河湖面貌治理。该市禁止在柳江流域内进行经营性采砂,并清理整治堆渣填土,督导拆除养殖网箱,通过一系列举措保护水资源、加快修复水生态。

  作为“老牌”工业城市,柳州市的工业涵盖30余个门类,工业污染源近三千家。通过有效治理,曾被称作“酸雨之都”的柳州,已连续两年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获得第一名,成为不少城市在河流治理方面的“取经”对象。

  梁现平表示,下一步,柳州市将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基层河长的履职能力,加大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强柳江流域上下游的跨行政区域联动,让柳江流域“绿水长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