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远洋信件寻亲记 广西邮递员四处奔走促团圆
发表时间:2022-11-05 16:26: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杨梅邮政支局的投递员陆绍德凭着一封信件上的简单信息,让当地村民李启森与远隔重洋、数十年未联系的亲人重获联系。

图为陆绍德(右)在核验收件人的身份信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供图
图为陆绍德(右)在核验收件人的身份信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玉林11月4日电 (张翔 李中奇 王平安)近日,广西玉林市容县杨梅邮政支局的投递员陆绍德凭着一封信件上的简单信息,让当地村民李启森与远隔重洋、数十年未联系的亲人重获联系。

  南洋来信

  9月12日,在容县杨梅邮政支局投递室内,投递员陆绍德正在分拣当天进口的邮件。其中,一封来自马来西亚怡保市的国际信函引起了他的注意。信上写着“广西容县·杨梅镇·中国,致:李启森先生(或致村委/村长)收”,敏锐的陆绍德根据经验判断这很可能是一封寻亲信。

图为李启森在展示老照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供图
图为李启森在展示老照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供图

  容县杨梅镇常住人口5.3万余人,却有着旅居海外的华侨11万余人,有着容县“侨中侨”之称。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许多人背井离乡下南洋,为生活打拼。如今,在南洋打拼的侨胞后人常以邮政信函的形式,通过当地的侨联、邮政部门寻亲、寻根。

  几年前,陆绍德也收到过来自马来西亚的寻亲信函,在他看来,这是海外侨胞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与牵挂。陆绍德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这位叫李启森的收件人,圆这个跨越重洋的团聚梦。

  辗转寻人

  陆绍德记起隔壁村屯有村民叫李启森,经联系后发现这位村民虽也有亲属在国外,但不是马来西亚,与寄件人的地址并不相符。随后,陆绍德通过好友,得知杨梅镇凤美村也有一村民叫李启森。当他赶到这位村民家中时,却得知老人已经去世,且并无马来西亚的亲人。

  当寻找陷入困境,陆绍德又再次仔细查看信封上的信息,希望找到更多线索。看到信封写着“致村委/村长收”,他立马前往杨梅村村委会找到村支书,村支书获知该消息后,又带着他找到了杨梅镇侨乡联合会,在侨联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源中,初步锁定了杨梅村的村民李启森。

  陆绍德一边了解李启森的家庭情况、查阅李家族谱、理顺世系辈分,一边对照村委会留存的档案资料,证实其确有亲属在马来西亚怡保市,并通过李启森提供的老照片、贺卡信件、名片等核验身份。

  为更深入证实信息的真实性,在村支书的见证下,由李启森拆信再次进行核对。经过与信件所述内容比对、逐条核实,终于证实杨梅村村民李启森就是该信的收件人。

  “云上”团圆

  在这封信的最后,寻亲的人留下了联系方式。陆绍德拨通信上电话,让双方通过视频进一步了解和核实情况。当来自马来西亚的亲人与李启森都拿着同样的一张1981年父辈合影的黑白照片比对时,李启森挨个指出:“这是我爸、我妈、我哥、堂弟……”视频里,双方都喜极而泣,这份团圆足足迟了40年。

图为海外寻亲来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供图
图为海外寻亲来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供图

  “40年前,我们兄妹之间的联络就是靠写信。”李启森说,由于家贫,他后来外出打工了,受住址变迁、经济条件受限等因素影响,兄弟姐妹之间慢慢没有了联系。“时隔那么久,邮政帮我找到了我们李氏家族的亲人,我感激不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