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干旱致广西逾6.67万人受灾 水利部门多措抗旱
发表时间:2022-11-09 10:24: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8日提供的信息显示,据统计,广西全区因旱受灾面积46.97千公顷,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3.47千公顷,受旱灾影响人口66767人,其中因旱造成临时人饮困难4803人,相关地市已组织有关部门采取集中送水、打井等应急措施解决民众饮水问题。

  中新网南宁11月8日电 (陈秋霞)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8日提供的信息显示,据统计,广西全区因旱受灾面积46.97千公顷,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3.47千公顷,受旱灾影响人口66767人,其中因旱造成临时人饮困难4803人,相关地市已组织有关部门采取集中送水、打井等应急措施解决民众饮水问题。

 

  今年以来,广西降雨总量及水库蓄水偏少,江河来水较常年偏枯。据水文部门统计,10月份,广西面平均降雨量为31.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近六成。广西江河来水总量比历年同期偏少五成,各主要江河来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三成至八成。西江干流梧州水文站月平均流量为2230立方米每秒,与历年同期比偏少54.5%。

  截至11月1日统计,广西有灌溉和供水功能的水库有效蓄水总量41.18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的40.9%,比去年同期多20.4%,比多年平均值少11.3%。引水工程可引用流量290立方米每秒,比多年均值偏少105立方米每秒。

  广西水利厅在汛后提前部署抗旱工作,组织各级水利部门及时做好会商研判,科学指导防旱抗旱,合理调蓄水资源;组织农业、气象、水文等部门召开会商会,就今年汛后的水旱灾害防御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做好旱灾防御准备工作。

  加强旱情监测预报预警方面,广西水利部门密切关注水情旱情,对各地旱情进行在线监测,重点掌握全区灌溉工程水源动态,做好蓄、引、提水量统计分析,每旬形成蓄、引、提水量统计表及分析报告。同时,对108个重要站点强化旱情预警。

  广西水利部门提前安排蓄水,为人饮和农业生产提供水源保障。在后汛期就提前组织水库蓄水,在前期降雨偏少四成、江河来水偏少四成的情况下,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3座流域骨干控制性水库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增蓄水量18.27亿立方米,为人饮供水和农业生产提供水源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