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农民工也能成为能工巧匠 广西开展农民工技能“大比武”
发表时间:2022-11-09 10:48: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8日在南宁开赛,来自广西14个地级市参赛队的315名选手围绕“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三大劳务品牌,参加母婴护理员、家务服务员、砌筑工、螺蛳粉制作工、桂林米粉制作工等9个赛项的角逐。

图为养老护理员比赛现场。 张帅 摄
图为养老护理员比赛现场。 张帅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8日电 (黄艳梅 张帅)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8日在南宁开赛,来自广西14个地级市参赛队的315名选手围绕“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三大劳务品牌,参加母婴护理员、家务服务员、砌筑工、螺蛳粉制作工、桂林米粉制作工等9个赛项的角逐。

  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比赛地点设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参赛的315名农民工选手从1.23万名参赛选手中过关斩将、进入决赛。

图为砌筑工比赛现场。 张帅 摄
图为砌筑工比赛现场。 张帅 摄

  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唐云舒在大赛决赛开幕式上称,本届大赛聚焦三大劳务品牌9个职业工种开展角逐,就是要通过搭建竞赛平台、展示舞台,让更多的农民工朋友特别是青年一代脱颖而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壮美广西赋能助力。

  大赛决赛将持续三天。当天,各参赛选手在赛场挥汗如雨,精彩“炫技”。在焊工赛场,在电光石火间,焊工用弧光和焊花描绘灿烂人生;在米粉赛场,在鲜辣酸爽、香味浓郁的美食里,八桂米粉师傅精心打造舌尖上的美味;在砌砖赛场,选手放线、切割、砌墙……

  本次大赛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四个奖励等次。对于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组委会将发放奖金每名10000元(人民币,下同),二等奖每名8000元,三等奖每名5000元,并统一颁发荣誉证书。

图为比赛现场。 张帅 摄
图为比赛现场。 张帅 摄

  其中,对于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广西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证书。第一名获奖选手符合条件的,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程序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申报“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据悉,为充分展现新时代农民工的风采,深化“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建设,从今年3月开始,广西正式举办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截至6月底,全区14个市举办了初赛、复赛,共12385人参赛,其中脱贫劳动力1222人。广西通过“现场比赛、现场评比、现场鉴定、现场颁证”,以赛促训、以赛代评,有效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化。

  截至目前,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累计吸引了12万人次参赛,颁发职业资格和技能等级证书7.1万本,授予“广西技术能手”称号281人,有33人先后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