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法院重拳出击 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
发表时间:2022-11-09 12:02: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法院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半年工作目标,迅速开展打击整治部署,在宣传发动、综合施策和标本兼治上下功夫,用实招、新招、狠招、硬招,全力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魏素娟 黄昳昕)近年来,花样百出的养老领域诈骗犯罪活动频发,严重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法院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半年工作目标,迅速开展打击整治部署,在宣传发动、综合施策和标本兼治上下功夫,用实招、新招、狠招、硬招,全力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拳出击 养老诈骗无所遁形

  11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广西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总结全区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研究部署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专项行动成果。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敏在会上表示,坚定不移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这项解民忧、化民怨、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更大作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后,广西法院专项办充分发挥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等作用,切实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中基层法院切实履行职责,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资源力量,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广西法院专项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以看风水等为话题套近乎,然后利用迷信方式及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今年8月19日,象州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起养老诈骗案件,被告人覃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通过虚假包装和宣传养生养老基地,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和投资。9月9日,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涉案四千多万元养老诈骗案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邹某和蔡某犯集资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和十年六个月。

  曾某、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虚构解冻民族资产实施“精准扶贫”项目获利的方式进行诈骗。10月13日,河池市凤山县人民法院以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曾某和余某有期徒刑十三年和十二年。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各级法院按照“稳、准、狠”的要求,依法严惩各类养老诈骗犯罪,开展集中开庭、集中宣判,形成强大打击声势。截至10月31日,广西法院一审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69件132人,审结50件83人,审结率72.46%。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6人,重刑率31.3%,高于同期全区刑事案件重刑率约2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养老诈骗案件重刑率5个百分点,对全部被告人适用财产刑。

  追赃挽损 减少被害人经济损失

  “感谢法院,为我们这些被骗老人挽回损失,这可都是我们的养老钱呀。”6月23日,在一起养老诈骗案的一名受害人家中,年逾八旬的封某某激动地握住梧州市万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李研材的手,并代表这群受害老人送上一面印有“全心全意 为民服务”的锦旗以示感谢。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原来,梧州万秀区法院办理的涂某文诈骗案,没有止于宣判的法律文书,而是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穷尽措施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控和拍卖,成功将受害人封某某、何某某、陆某某等被诈骗的19.5万元养老款全部挽回,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怎样最大限度挽回损失?这是受骗老人最关心的问题。广西法院聚焦追赃挽损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柳州、梧州等地法院对涉案财产线索积极向相关部门发函,推动核查;南宁、崇左等地法院对已查明的被告人银行账户、固定财产予以查封、冻结,为追赃挽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广西法院通过深化“审执一体”工作模式,前后协同发力,受理的涉养老诈骗案件共冻结、扣押涉案金额1124万元,查封涉案房产、地皮、商铺、车位120余套,扣押轿车15辆。

  广西各级法院主动延伸职能,结合涉养老诈骗案件办理,深入分析研判养老诈骗案件发生背后的原因,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积极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提出治理建议,有效推动涉老行业整治,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其中,桂林市灵川县人民法院在审理涉养老诈骗案件过程中,向该县民政、自然资源、住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局等发出司法建议,该5部门收到后均能根据建议内容开展整治工作,按时回函反馈,获得良好的行业整治规范效果。

  据了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期间,全区法院共向民政、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6份,均已得到整改反馈,司法建议数高于全国法院平均水平。

  线上线下 引领风尚扬清气

  梧州市长洲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潘某全诈骗案,由副院长主办并担任审判长,积极与检察院沟通动员被告人全部退赔,并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实现了快审快结,并全部追赃挽损,达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玉林市兴业县人民法院审理的李某荣等三人保健品诈骗案,开通快速通道,从立案到宣判仅用12天时间,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服判不上诉,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审理龚某臣等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刑事审判部门与执行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构建审执“绿色通道”,为后续财产性判项的执行奠定基础。

  在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过程中,广西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统筹谋划和基层探索相结合,重点突出和依法处置相结合,延伸职能推动群防群治,为下一步常态化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大叔,养老诈骗花样多,千万不要贪图小利,遇到拿不准的事情要多和子女沟通。”2022年6 月17日,南宁铁路运输法院干警来到南宁市西乡塘区南铁文化宫铁路职工活动中心,向来这里娱乐、锻炼和集体活动的老年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广西高院供图

  广西高院供图

  这是广西各级法院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提高老年人反诈防诈意识的缩影。

  广西法院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由高院统筹规划、中基层法院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并向社会公布打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邮箱和电话号码,开通“养老诈骗”线索举报通道。

  广西法院多措并举,统筹“线上+线下”“传统+新型”等宣传模式,反诈集中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举办现场活动723次,制作发放宣传制品20万余份,发布网络视频作品1664份,点击量达1.2亿次。

  同时,广西各地法院充分利用案件集中宣判、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极大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