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489个乡镇出现特旱 官方全力为水果“解渴”保丰收
发表时间:2022-11-12 09:23: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果业技术专家介绍,针对旱情,矮化密植果园应采取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将水溶肥通过可控管道系统均匀、定时、定量浸润果树根系发育生长区域。

旱情导致果园附近水源地干旱缺。 覃晓雯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1日电(杨陈 林益群)广西农业农村厅11日介绍,截至11月10日,当地已有14个设区市102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占全区面积的93.4%,其中重旱以上面积占比61.1%,有489个乡镇出现特旱。农业农村部门正多措并举开展“保果行动”,为水果“解渴”,全力以赴抗旱保丰收。

  今年7月中旬以来,广西全区平均降水量318.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为历史同期第二少。各地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三至九成。全区平均气温26.3℃,比常年同期偏高0.8℃,为历史同期第二高。目前广西特旱区域主要分布在桂林、柳州、河池、南宁、来宾、贵港等市。

  
旱情导致水果出现果裂现象。 覃晓雯 摄

  入秋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广西各地持续旱情,对水果生产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全区各地水果受到不同程度灾害。

  为及时有效应对干旱,广西农业农村部门紧急发布《关于落实果树抗旱保丰收技术措施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果园抗旱工作,全力以赴开展高温干旱天气果园生产管理应对处置。各地也开展了技术培训,强化技术指导,因地制宜,采取灌水、抗旱、涂白、覆盖、剪叶保苗、喷药抗旱等抗旱措施,尽可能减轻旱情造成的损失。

  与此同时,广西组织了技术专家和相关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水果旱情调查及防旱抗旱指导工作。全区水果技术创新团队和相关服务团各小组充分利用科技服务云平台和微信群,向广大果农宣传受旱对比图和应对措施,或通过视频连线指导,为农户解疑释惑、提升水果产业科技水平。

  
水果技术员开展抗旱保果技术指导。 覃晓雯 摄

  此外,为缓解果园高温干旱对果实生长膨大的不利影响,广西农业农村部门的果业技术人员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因园施策制定相应的抗旱灌水技术措施,督促指导果农、大户和企业,及时开展生产自救。

  广西果业技术专家介绍,针对旱情,矮化密植果园应采取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将水溶肥通过可控管道系统均匀、定时、定量浸润果树根系发育生长区域。对水源便利的果园,应采取少量多次灌溉的方式,在早上9时前或下午4时后多次喷水,保持土壤湿润,减少高温缺水造成的落果现象。对水源和交通不便的山地果园,建议采取人担、机拉等方式,逐园逐树浇水,缓解土壤旱情。对铺设有地膜或地布的果园,则应根据情况撤掉地膜和地布对地表降温,并采取覆盖秸秆等措施保墒降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