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试乘南凭高铁南崇段:创新技术应用守护旅客安全出行
发表时间:2022-11-12 09:25: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目前,南凭高铁南崇段已完成联调联试工作,各系统的功能、性能、状态和系统间匹配关系已达到设计标准。截至11日,满图试运行工作已进入尾声。

图为列车停在南凭高铁南崇段的崇左南站。 陈冠言 摄
图为列车停在南凭高铁南崇段的崇左南站。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1日电 (林洁琪 牛雯莉 陈冠言)11月11日,一辆列车在南凭高铁南崇段上驰骋,平稳地从桥梁和隧道穿行,乘客们惊叹于窗外的山川田园美景,对列车经过的危岩和溶洞丝毫未觉。

  当天,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南凭高铁南崇段试乘体验活动。南凭高铁南崇段是广西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10月13日起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截至11月10日试验动车组列车累计运行64370.7公里,各项试验结果良好。

  
航拍留村隧道穿过建筑群。 王伟臣 摄
航拍留村隧道穿过建筑群。 王伟臣 摄

  列车行驶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开阔的视觉体验,以及进入隧道后顺畅的网络通信。实际上,南凭高铁南崇段面临着复杂的喀斯特地貌、坡面落石等问题,对高铁的运营安全带来很大的挑战。建设期间,技术团队通过多项创新技术,确保列车行车安全,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中铁二院南宁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杨平告诉记者,溶洞对于游客来说是美景,对于铁路来说就是“洪水猛兽”。汪庄隧道是南凭高铁南崇段全线施工难度较大、安全风险很高的隧道,在里面发现了大大小小50多个溶洞。

  杨平介绍,经过多方研究,最终选用在隧道里架设一个全长48米的桥梁跨越方案,该方案在广西区内属于比较新颖的岩溶隧道解决方案,可以为广西区内乃至西南地区岩溶地下工程提供借鉴参考。

  中铁二院南宁院南崇项目部项目经理伍振宇介绍,南凭高铁南崇段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尤其是留村隧道途经6条铁路、6条市政道路、1条地铁、12处建筑群,专家团队经过研究,隧道中有4006米采用国际领先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形式从地下穿越,为广西第一条大直径铁路盾构隧道,最大程度上减少对城市的环境影响。

  广西交投集团南崇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曹波介绍,挖掘留村隧道期间,技术攻关小组建设了远程自动化监测、协同管理等模块在内的可视化、信息化智慧施工管理平台,对掘进设备进行改造提升,实现施工“零沉降”,保障铁路顺利通车。

  铁路防灾工程是南凭高铁南崇段的一个亮点。广西交投集团南崇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莫雁冰说:“全线建设运用实施地震预警监测、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及时提供灾害限速、停运等信息,进一步提高铁路安全可靠性。”

  
图为旅客在崇左南站体验。 陈冠言 摄
图为旅客在崇左南站体验。 陈冠言 摄

  此外,针对沿线危岩落石的问题,中铁二院专家团队通过现场航空扫描,生成山体及危岩落石的三维模型,利用软件模拟计算得到危岩落石落下的轨迹、冲击能量及弹跳高度等关键性的设计参数,采用接长明洞、支顶、嵌补、设置防护网、拦石墙、落石槽等多种防护措施,确保施工建设和高铁运营安全。

  据悉,南凭高铁南崇段全长119.294公里,起点设在南宁站,接入南宁枢纽后与柳南客专、南广铁路、南昆客专、邕北线及在建的贵南高铁相连,远期延伸至凭祥。南崇铁路的建设,为改善区域交通结构,带动沿线城镇化发展,构建崇左通往广西、全国各地及东盟的快速客运通道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南凭高铁南崇段正式运营后,南宁站、南宁东站与南宁吴圩机场将实现飞机与高铁无缝换乘,南宁至崇左的乘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53分钟左右,为两地沿线民众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新通道。

  目前,南凭高铁南崇段已完成联调联试工作,各系统的功能、性能、状态和系统间匹配关系已达到设计标准。截至11日,满图试运行工作已进入尾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