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贵港市多措并举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发表时间:2022-11-12 16:18: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统筹水污染防治、健全监管环境执法……记者从11日召开的贵港市2022年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获悉,贵港市多措并举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工作成效显著。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2日电(记者 黄艳梅)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统筹水污染防治、健全监管环境执法……记者从11日召开的贵港市2022年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获悉,贵港市多措并举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工作成效显著。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江介绍,贵港市以“三个最严”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信息,2022年贵港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截至11月10日,贵港市累计启动应急响应12次64天,加强管控5次6天,自治区预警贵港市出现的60个污染天,实际发生了26个污染天,比预计减少了34天。

  黄江称,贵港市以最严格的考核、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狠抓治理,配套出台实施了《贵港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及问责办法》、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等制度。该市率先创立“环境履职否决项”,通过绩效考评指挥棒促进大环保格局形成。

  此外,贵港市以全区“六个第一”的创新举措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经验得到全区推广。该市建成秸秆禁烧智能监管系统,共覆盖贵港禁烧区面积1484平方公里,覆盖率达41.8%,是目前全区范围内禁烧区覆盖面积比例最高的地市。

  黄江介绍,贵港市科学统筹水污染防治工作,水环境总体质量保持优良,主要江河湖库断面水质保持优良,无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市级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年达标,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完成,无返黑返臭现象。贵港市主要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年均值均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标准,2022年地级市地表水水质在全国337个地级市中保持排名前30位。

  贵港市积极谋划部署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多形式开展耕地涉镉污染源排查整治,同时强化地下水污染防治,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今年以来,贵港市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340件,罚款金额1048多万元,其中,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13件(查封扣押4件,移送拘留3件、环境污染犯罪6件)。

  为切实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贵港成立服务专班,对中纺集团等重大项目开展全过程服务,通过“环评送上门”,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目前,贵港“双百双新”项目审批率排全区前列,环评报告书和报告表审批时限分别提速91.7%和86.7%。2022年来全市审批项目共250个,涉及总投资额319.16亿元;受理审批事项1128件,按时办结率100%。全市“双百双新”项目28个,已审批19个,审批率68%。全市核发104张排污许可证,完成141家企业排污信息登记。

  在开展生态示范创建活动方面,截至目前,贵港共建成自治区级生态村160个,市级生态村516个,生态村占比达73.7%;自治区级生态镇52个,生态镇占比达70.3%;在贵港市5个县(市)区中,有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桂平市),自治区级生态县(市)3个(平南县、港北区、覃塘区),生态县占比达80%,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2年,平南县被自治区列入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荐名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