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玉州公安分局派出所所长反诈业务轮训启动
发表时间:2022-11-19 06:51: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进一步提升反诈工作能力和水平,玉州公安分局于2022年11月1日--2023年3月5日举办派出所所长反诈业务轮训。轮训所长全程参加脱产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的常用操作,涉诈案件的止付、受案、立案、冻结、研判和协调等流程。脱产培训为期7天。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8日电 “收获满满!眼界扩展,处置、侦查理念提升!”在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反诈中心“跟班学习”回来后,东成派出所所长罗仲惠说。

  为进一步提升反诈工作能力和水平,玉州公安分局于2022年11月1日--2023年3月5日举办派出所所长反诈业务轮训。轮训所长全程参加脱产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的常用操作,涉诈案件的止付、受案、立案、冻结、研判和协调等流程。脱产培训为期7天。

  11月8日,是罗仲惠跟班学习第2天,一名叫阿红(化名)的年轻女子来到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立案中心报案,称自己被骗了10万元。

  今年7月间,阿红下载注册了某购物APP并加入该APP的购物群。群主称,该APP目标是成为某宝、某东一样的电商APP,目前处在推广阶段,为此特别推出“买多少返多少”的优惠政策。信以为真的阿红于是通过向朋友借、刷信用卡等方式,先后向该APP购买了26万元的物品,将购物截图发朋友圈后,阿红很快就收到货物,同时APP也将16万元转入阿红的账户,但余下的10万元却迟迟未返还,到10月底,该APP无法登录、微信群解散。意识到被骗后,阿红前来报案。

  “这是打着民事纠纷幌子的电诈案件,是有别于‘某东白条’那类‘传统手法’的新型电信诈骗手法。”罗仲惠介绍,后经他们侦查,发现嫌疑人利用该平台在全国范围实施诈骗,已有众多群众被骗,“现在诈骗新手段频现,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

  “通过轮训,站在全分局的角度看待问题,对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案的新形式、新趋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而更有利于打击和防范。”罗仲惠深有体会地说。

  在受理了阿红的案件后,反诈中心民警和罗仲惠立刻分析、研判阿红的资金流,随后冻结了相关涉案账号。“在以往,涉诈资金流的研判一般由更专业的反诈中心负责,派出所很少涉及,经跟班轮训、掌握相关技能后,以后我们也要尝试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以便进一步提高反诈效率。”

  轮训的第5日,罗仲惠跟随反诈中心民警端掉1个涉诈窝点,从中了解到目前嫌疑人利用出租屋架设电诈设备的趋势。

  “我们将会把这些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趋势传达到每一个民警,学以致用,在派出所层面织密反诈网。”罗仲惠表示,由于嫌疑人利用出租屋架设涉案设备属于低成本高回报,使得一些抱着侥幸心理的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为此,派出所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一标三实”工作,对辖区的出租屋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强化租赁实名制,同时告知屋主要承担的法律风险,警民一条心,共同打击电诈违法犯罪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