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市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社区连通“绿色健康”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11-22 18:21:5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随着“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不断深入,今年以来,南宁市扎实开展“护苗”“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出版物市场交叉暗访检查,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自觉抵制、远离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暴力等文化垃圾,净化各城区社区文化环境。

  今年来,南宁市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通过进社区、进学校、建宣教园等方式,筑牢“护苗”安全防护墙,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

  社区连通“绿色健康”最后一公里

  青秀区南湖街道金湖社区委员会的“儿童之家”环境温馨、设施齐全。“暑假期间,社区居民每天把孩子送到这里参加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韦姣介绍。针对周边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子女暑期无人看管的情况,金湖社区围绕“学校放假·社区开学”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使用绿色网吧电子阅览室、儿童图书阅览室,参加“扫黄打非 绿色阅读”主题活动,了解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辨别知识,度过安全、快乐的假期。

  青秀区南湖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尹航表示:“我们街道结合全民阅读、‘我们的节日’定期开展专项巡查和‘绿书签’等主题活动,形成城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防控为先、快速反应、上下联动’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方主体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营造文明健康的社区文化环境。”

  随着“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不断深入,今年以来,南宁市扎实开展“护苗”“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出版物市场交叉暗访检查,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自觉抵制、远离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暴力等文化垃圾,净化各城区社区文化环境。

  学校构筑“护苗成长”有力屏障

  “我们承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坚决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坚定与健康文化同行,争做新时代中华好少年!”在武鸣区城厢镇第三小学,参加“绿书签 伴成长”阅读交流会的同学们举起右手,用响亮的声音郑重宣誓。交流会上,学生们互相推荐好书,分享读书笔记,踊跃举手讨论“绿书签”的内涵、交流不良出版物的分辨方法。

  “通过这次阅读交流会我们收获了很多。”武鸣区城厢镇第三小学学生黄河颂说,“我了解到遇到有害书籍时可以向学校和老师寻求帮助,也可以打电话举报。”学校德育主任刘英表示:“学校成立了护苗工作站,安排专人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通过排查校园内的非法印刷品和校园外周边环境,防止盗版出版物及其他有害出版物在学校传播。”

  “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是构建家庭、学校一体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的重要阵地。据南宁市委宣传部版权反非科科长李楠介绍:“今年以来,南宁市持续开展护苗工作站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共建立‘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194个,覆盖各县(市、区)、开发区。”目前,南宁市各中小学校建立的“护苗”工作站已经全部做到有站点(办公场所)、有站牌、有工作制度、有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为未成年人成长打造了坚强有力的保护屏障。

  园地打造“扫黄打非”宣教景观

  在邕宁区邕江沿岸公园蘑菇广场“扫黄打非”主题宣教园,“什么是‘扫黄打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扫黄打非’的职责使命是什么?”等贴在“科普转转乐”器材上的问题吸引了不少市民注意。

  “‘科普转转乐’新颖有趣,可以一边玩一边学习知识。”邕宁区蒲庙镇龙岗村居民杨梅英说。邕宁区蒲庙镇文化体育和广播影视站工作人员廖欣欣介绍:“主题宣教园在设计上将具有壮族特色的铜鼓、邕宁标识与‘扫黄打非’元素相融合,让市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受到教育,加深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

  “目前,南宁市共建成15个主题宣教园,实现了各县(市、区)、开发区全覆盖。”李楠介绍,南宁市主题宣教园寓教于景,主要选址在人流量大的公园、广场,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健身、娱乐的同时,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牢记于心,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觉抵制“黄”“非”的意识。

  绿色健康护孩子成长,激浊扬清促清正新风。李楠表示:“南宁市将继续发挥各类宣传载体及阵地作用,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 (记者 吴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