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从“脚尖”到“指尖”,信息化支撑让社区治理更智能
发表时间:2022-11-25 13:07:30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从“脚尖”到“指尖”,信息化的“社区微脑”系统不仅成为居民的“掌中宝”,也成为社区工作者的“解压阀”。

  楼道垃圾乱堆放,就打开手机拍一拍;路上人行道破损,也打开手机拍一拍;小区消防设施有破损,还是打开手机拍一拍……年过半百的林女士习惯了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上传到一款名叫“社区微脑”的手机小程序。

  林女士是西乡塘区北湖街道明秀社区居民,她使用的这个小程序是去年4月我市投入使用的“社区微脑”系统,明秀社区成为该系统的试点之一。通过这个系统,从基层办事到便民服务,从网格巡查到问题反馈,居民和网格员都可以实现“指尖”送达。居民和社区网格员可以将遇到的问题以拍照留言的方式反映至社区综治中心,若问题在社区层面可以解决,社区便立即组织协调解决;若超出社区能力范围,则该问题会被传送至上级层面督办。

  “以前总觉得居委会离我们很远,现在通过这些智能化系统,群众的呼声都能有回音,真正把好事办到我们的心里。”林女士说。

  “前段时间我在巡查时发现,南宁乳品厂生活区门口的人行道凹陷,存在安全隐患。”明秀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苏斌说,在“社区微脑”系统上传照片后,上级部门很快联系相关部门,并与社区积极沟通后解决了这一问题。

  从“脚尖”到“指尖”,信息化的“社区微脑”系统不仅成为居民的“掌中宝”,也成为社区工作者的“解压阀”。系统启用后,不少曾经让社区工作者“跑断腿”的工作任务现在动一动鼠标就能完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用好各类信息化平台,让数据多流动、百姓少跑腿,更好地服务居民。”明秀社区党委书记贺湘南说,自系统启用以来,处理问题235个,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解决。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未来,我们要抓好明秀社区、万力社区等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推动更多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下沉基层,让社区治理更有精度、更显温度。”西乡塘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智慧赋能之箭,稳中社区精细治理的靶心,推动我市基层工作开展更便捷、更高效。

  初冬季节,那考河湿地公园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沿着栈道缓步而下,一侧是独具特色的“净水梯田”,另一侧是草木葱茏的湿地花田。几公里长的河道沿岸,花海、湿地、碧水、散步的人,满目和谐。每天有不少市民到此晨练、散步,节假日一家老小、三五友人结伴到此打卡游玩。

  兴宁区三塘镇那考河社区用实际行动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擦亮“金不换”的“生态招牌”,以“共享+”为理念,打造那考河智慧生态、建设幸福家园。

  兴宁区三塘镇那考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柳杨是社区级河长。近日,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查河道,在边走边看的同时打开“河长通”App,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交办。

  “从原来的荒凉之地,发展到现在高楼林立、配套设施齐全、有着近4万人和谐生活的宜居文明社区,这里面凝结着许多人的汗水和努力。”周柳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广西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社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宜居家园的强大动力,继续巩固提升那考河生态整治成果,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守护那考河这块绿水青山的金字招牌。”

  那考河湿地公园成为社区开展党建等活动的阵地,社区将结合周边生态环境治理效果、生活垃圾分类成果等进行授课,拓展比较新颖的党课形式,创造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南宁云—南宁日报 记者杨盛 莫岚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