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边检执法办案中心覆盖区内边境县市 提升办案效率
发表时间:2022-12-02 11:27: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目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广西边检总站已部署建设8个执法办案中心,覆盖全部边境县市,在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日电(许庆 周锴 黄日)近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要求,针对边境点多线长、执法力量分布广、案件业务量大的特点,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着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打造现代化、一体化、智能化的执法办案场所,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

  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执法办案中心,坐落在广西崇左凭祥市,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是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一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该执法办案中心,采用一站式、全封闭、集约式的管理模式,嫌疑人带入执法办案中心后,信息采集、检查、询(讯)问、看管均在中心内进行,工作全程视频监控并留存录像,提升了案件办理的效率,确保了执法安全规范。

  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执法办案中心负责人莫文斌介绍,执法办案中心具有场所充足、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优势,能够很好的服务和保障一线执法单位案件办理需要。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民警梁福宝也表示,在执法办案中心办理的一些较为简单的案件,三四个小时就能办完全部流程,效率提高了很多。

  执法办案中心通过搭建综合案件管理平台,有效实现网上办案、执法监督、案卷管理、涉案财物管理相整合,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促进办案效率提升。同时,执法办案中心还配有专门的办案辅助人员,协助开展嫌疑人信息采集、等候看管、体检、案卷装订等工作,有效释放警力,在办理案情重大、涉及人数多的案件中,能够发挥较大的作用。

  “今年6月份,我们办理了一起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的案件,涉案人数达到120余人,执法办案中心协调各单位的执法骨干和辅警人员共同参与办案,在场所、设备、后勤方面为民警提供了充足的保障,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案件。”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吴坤说。

  截至目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广西边检总站已部署建设8个执法办案中心,覆盖全部边境县市,在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