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南宁城中村治理迈入“5G”快车道 “一把锁”保障市民安全
发表时间:2022-12-05 20:32: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友爱村是南宁市知名的城中村,出租房众多,流动人口近3万人。近日,记者走进友爱村,从村口到村中,智慧门禁、公共摄像头随处可见,“警—村—楼—户”视频联网联动,织下“天罗地网”,让违法犯罪无处可藏。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5日电(陈秋霞)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衡阳街道友爱村七组出租屋门前,外出购物回来的租户王女士通过指纹识别,随着“滴答”一声,出租屋大门自动打开。“不用钥匙也不用刷卡,安全又方便。”王女士说。

  友爱村是南宁市知名的城中村,出租房众多,流动人口近3万人。近日,记者走进友爱村,从村口到村中,智慧门禁、公共摄像头随处可见,“警—村—楼—户”视频联网联动,织下“天罗地网”,让违法犯罪无处可藏。

资料图:南宁市衡阳派出所民警在友爱村组织安装“守望工程”视频探头。南宁警方供图

  

  南宁市公安局衡阳派出所所长刘世鑫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针对友爱村人口流动大、治安复杂的难题,今年5月衡阳派出所牵头打造“数字乡村”示范点,推进城中村智慧平安“一把锁”改造工程。“我们在友爱村出租屋楼栋安装了智慧门禁。房东及租客注册后通过指纹智能识别进出,减少了城中村因流动人员较多所带来的盗窃等治安隐患。”

  在“一把锁”工程的基础上,衡阳派出所积极推进“守望工程”“一张网”建设,在友爱村楼栋和各巷道实现“警—村—楼—户”视频联网联动,目前派出所辖区已完成1600个共享摄像头布点,辖区城中村社会治理迈入“5G”快车道。与“数字乡村”建设启动前相比,今年5月份以来,友爱村“五类侵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4.6%,视频破案率提高32.7%。

  “在外务工人员可以在手机端、PC端软件上随时关注家中及周边治安状况,与家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远程互动。派出所也可以通过视频汇聚和回放功能及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进行有效管理。”南宁市友爱村党支部书记黄渲耀说。

  南宁市公安局介绍,该局积极推动“守望”工程、云网工程建设,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全市“守望工程”区域视频监控超13.2万路,进一步强化了城市平安“脉络”。下一步,“一把锁”工程也将在南宁市城中村全面铺开,为市民安全上一把“放心锁”。

  南宁市公安局衡阳派出所创新打造“数字乡村”治理样板,是广西公安机关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介绍,当前,广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呈现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态势。南宁市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纳入强首府战略、平安南宁建设,加强环邕检查站建设;桂林市打造“多元共建、多维共治、多方共享”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为构建世界级旅游城市漓江景区防控圈贡献智慧力量;北海市利用地理优势,陆上布“阵”、海上织“网”、空中安“眼”,构建“陆海空“立体化安全屏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