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再现“假培训真带货” 消防联合多部门打假
发表时间:2022-12-08 16:11: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6日,桂林市叠彩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叠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门派出所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向场所负责人科普消防产品真伪鉴别方法。文星棋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文星棋)12月6日,桂林市叠彩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叠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门派出所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行动过程中,检查组在对芳华路一仓库开展检查时发现,该仓库配备的一批水基型灭火器配置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

  检查组对该批灭火器市场准入许可证,检验报告、防伪标记、身份证标识等进行了细致检查,执法人员依据《消防产品现场判定规则》,对该水基型灭火器进行现场判定,发现该灭火器为“三无”消防产品。

  场所负责人表示,这批灭火器是在消防培训课上购买,不久前一“消防培训人员”主动上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训过程中,该“消防培训人员”通过培训课件及现场器材演练,向单位兜售消防器材,培训课件内容多以恐吓、惨烈内容为主,以此刺激现场参训群众。“消防培训人员”反复强调购买消防器材的必要性,他们表示,消防器材必须要按要求配备,否则如果因设施不齐全导致检查通不过,将会面临罚款,场所负责人出于对消防部门长期信任以及对消防安全的重视,随即购买了12具单价为398元的高价水基型灭火器。

  消防执法人员当场使用干粉灭火器与场所购买的水基型灭火器进行对比,通过对比直观地感受普通灭火器与“三无”灭火器的区别,并告知在遇到初期火灾时,使用干粉灭火器就能快速扑灭。随即,叠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派出所执法人员现场对灭火器、购买收据、转账记录进行拍照取证,同时希望场所负责人配合派出所对该公司进行调查,避免更多单位上当受骗。

  消防部门的任何培训均是无偿的,不收取任何费用,不推销任何产品。近期以来,全国各地均有“消防培训机构”联系各单位以免费培训的名义高价售卖消防产品,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遇到同类事件时,请提高警惕,明辨真假,谨防上当受骗。下一步,桂林市叠彩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开展消防产品监督检查及宣传,严厉打击“假培训、真带货”行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