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南宁守护绿色名片 打造宜居城乡
发表时间:2022-12-08 17:51: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连日来,白鹭、池鹭等鸟类纷纷来广西南宁市南湖公园“打卡”,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恢复和发展,许多动物成为当地“常住居民”,构成一幅幅人和动植物共生的和谐画面。

南宁市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开展绿化案件调查工作。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供图
南宁市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开展绿化案件调查工作。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8日电(滕庚鹏 劳晓星)连日来,白鹭、池鹭等鸟类纷纷来广西南宁市南湖公园“打卡”,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恢复和发展,许多动物成为当地“常住居民”,构成一幅幅人和动植物共生的和谐画面。

  广西南宁素有“绿城”美称。近年来,当地深化建管融合强治理,提升“生态园林城市”品质,实施村庄绿化美化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城乡。

  近日,广西南宁城管执法队员在巡查中发现,当地一店铺门前,有几棵榕树比周边树木矮了一大截。经走访调查后,执法人员找到了修剪者王某。王某称,自己店面被这些枝繁叶茂的榕树遮住了光,店铺招牌也被挡住了,所以他就私自对树木进行了修剪。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执法人员联系到园林绿化部门,询问到修剪绿化的手续后,将修剪绿化申请报批流程制作成了宣传单,分发给各商铺业主,提醒他们如果确有门前绿化植物需要修剪,可以向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申请报批,但不得擅自修剪或砍伐。

  民众也切实感受到执法者的“温情”和执法的“温度”。王某说,经过此次事件,他深深体会到爱绿护绿需要每个人从自己的身边做起,并表示今后会倡导更多人爱护南宁这座“绿城”。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当前南宁市正持续巩固生态环境优势,大力推动绿色转型,不断擦亮“中国绿城”金字招牌。

南宁市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开展绿化案件调查工作。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供图
南宁市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开展绿化案件调查工作。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供图

  2022年以来,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加强毁绿损绿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在日常巡查执法工作中发现问题2691个,整改率达100%,园林绿化类案件同比下降30%。

  日前,南宁城管执法队员在一次日常巡查中发现,当地一房地产开发公司楼盘前约有500多平方米的绿地被围挡圈占,该房地产企业工人正在绿化带内进行施工作业,该企业涉嫌侵占公共绿地。经过实地调查、现场勘验等环节,证实房地产企业确实存在违规侵占公共绿地行为。为此,城管执法部门依据《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相关条款对该公司毁绿行为进行了处罚。

  为了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南宁城管综合执法部门还将这一起恣意毁绿案件编制成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用社会舆论引导广大民众自觉爱绿护绿,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高效能打造城乡宜居环境。”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局正在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综合治理,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突出一体化城市生态景观绿廊建设要素保障,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守护壮乡首府绿色名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