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来了
发表时间:2022-12-13 16:23: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面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制发工作。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功能强大,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公共服务和金融支付等七大功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3日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面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制发工作。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功能强大,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公共服务和金融支付等七大功能。

图为三代社保卡样卡。

 

  与二代卡相比,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什么不同?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技术和安全的升级版,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增加了“一晃而过”非接触读卡功能。此外,三代卡芯片采用SM4国产密码算法,用卡更安全。今后广西的参保人使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直接刷卡“一晃而过”,应用场景更广泛,更高效便捷。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哪些功能和应用?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遵循“自然过渡、发用并重”的原则,持卡人自愿申请换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或在办理新申领、遗失补卡业务时直接办理广西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人社领域应用、金融功能及其他民生领域等。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领域实现了身份凭证、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信息记录等功能应用。除了人社领域应用外社会保障卡可作为银行借记卡使用,可以通过该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社会保障卡在其他民生领域应用主要有就医结算、政务服务、图书借阅、入园入馆等。

  如何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地点和方式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申领是相同的。可以通过3种方式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一是批量申领:参保人可以通过用人单位、就读学校、村委以及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网点提交申领材料办理。

  二是个人线下申领:申请人可以自行通过社会保障卡经办机构、服务机构网点及部分银行网点申领。个人线下申领只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原件和一张电子版白底彩色证件照,若急需用卡的可以办理即时制卡,立等可取。

  三是个人线上申领:参保人可以通过“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广西人社”手机APP申领。

  值得一提的是,为防止实体卡意外丢失造成的不便,在领取并激活社会保障卡后,持卡人可通过“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广西人社”手机APP、合作金融机构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等46个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各项功能与实体卡一一对应,相当于把社会保障卡放进手机里,用卡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更高。

  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需要费用吗?

  首次申领或换发首张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免费的。

  据了解,广西首张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于 2021年6月28日制发完成,截至目前,已制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约91万多张。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在以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契机,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跨地区、跨部门、跨业务的“一卡通”应用,利用第三代卡“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实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就医结算、惠民惠农补贴等领域“一卡通”应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