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新政策:阳性不需流调不用报备 自觉居家隔离5天
发表时间:2022-12-13 23:41: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将优化人员出行管理及核酸检测,优化风险人员健康管理,抗原或单人单采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不需要流调,人员阳性信息不用向社区报备。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新政策:阳性不需流调不用报备 自觉居家隔离5天

  中新网南宁12月13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3日发布相关通知,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广西将优化人员出行管理及核酸检测,优化风险人员健康管理,抗原或单人单采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不需要流调,人员阳性信息不用向社区报备。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称,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十条优化措施等,广西制定《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根据《实施细则》,广西将优化人员出行管理:区外返桂来桂人员不再按照风险等级管理,取消返桂来桂人员报备要求;区内人员跨区域正常流动,无需查询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无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机场、火车站、高铁站、道路水路客运站、商超、酒店、餐饮、公园、小区、社区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来人员进入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特殊场所须扫广西健康码场所码并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西将优化阳性人员健康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抗原或单人单采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不需要流调,人员阳性信息不用向社区报备,自觉居家隔离5天不外出,自行购买抗原试剂和必备药品,第6、7天自测抗原,待两次抗原结果为阴性后,佩戴好N95口罩,外出做核酸,核酸结果为阴性(或两次Ct值≥35)后,可恢复正常生活。阳性同住人员实行5天自行居家隔离,在本户未新增阳性人员的前提下,第5天佩戴好N95口罩外出进行核酸检测,核酸结果为阴性(或两次Ct值≥35)后,可恢复正常生活。如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做好对症治疗,如有需要可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形式,由医生进行专业指导。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实施细则》同时明确:如果核酸检测结果为“混管阳性”,不需要追阳,由核酸检测机构负责发短信通知,“混管阳性”涉及人员按通知24小时内到核酸检测点完成单人单管检测。不必再向社区报备,核酸阴性即恢复正常生活。

  广西还将优化风险区划分及风险管理,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如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在强化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方面,广西将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同时,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强化涉疫安全保障,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确保民众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渠道通畅。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称,将根据国家政策和疫情形势变化,持续优化调整广西相关防疫措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