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持续做好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 印发中医药防治方案
发表时间:2022-12-14 12:15: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医药成为了疫情防控“中国方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14日召开的解读广西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将持续做好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4日电(记者 黄艳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医药成为了疫情防控“中国方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14日召开的解读广西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将持续做好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

  新冠疫情三年以来,广西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民众的广泛认可和关注。根据中医药治未病、辨证施治的独特优势,广西先后制定了四版中医药防治方案和一版具有广西特色的壮瑶医药防治方案。在救治方面,为患者实施“一人一方一案”的诊疗,实现中医药及早、全程、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

  12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总结前期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防治经验,结合目前我区的气候、季节和人群特点,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四版)》,民众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参照方案进行辨证论治。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王强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前述方案还融合了广西的壮医药特色,对于使用壮药,主要是结合广西的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比如在成人预防处方中的五指毛桃,它有健脾清热、利湿解毒的功能,对于广西的人群来说是相对比较适应的。还有“桂十味”中的肉桂、八角、陈皮等,这一些是健脾利湿、芳香辟浊的药物,这些药在防疫新冠中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王强称,方案中有一个茶饮预防方,是用罗汉果搭配陈皮,开水泡服。它们两个搭配,可以起到宣肺清热、化痰止咳、健脾利湿的作用。方案里中医外治也提到方便携带的防疫香囊,因为香囊中一些比较独特的药材是芳香的,它在近距离的范围内形成一个高浓度的环境,从鼻黏膜里面吸入进去,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另外,这些芳香的中药进入到体内以后,对气道内残留的病毒也有抑制作用和减少呼吸道症状的作用。

  王强称,中医药还一些方法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减少新冠病毒感染。比如穴位按摩,百姓居家可选迎香、尺泽、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等穴位按摩,调畅气机,提高机体免疫力。还可以适当运动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调畅气血、舒筋通络。饮食方面一定要清淡,不要过度食用油炸、煎炒、辛辣、肥甘厚腻这类食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