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取消8个边境县(市、区)抵边村屯常态化核酸筛查
发表时间:2022-12-14 19:14: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勇强14日介绍,广西强化边境疫情防控,取消那坡县、靖西市、龙州县、凭祥市、宁明县、东兴市、防城区、大新县等8个边境县(市、区)抵边(沿海)村屯常态化核酸筛查。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取消8个边境县(市、区)抵边村屯常态化核酸筛查

  中新网南宁12月14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勇强14日介绍,广西强化边境疫情防控,取消那坡县、靖西市、龙州县、凭祥市、宁明县、东兴市、防城区、大新县等8个边境县(市、区)抵边(沿海)村屯常态化核酸筛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李勇强在会上介绍广西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阶段,并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明显减弱的新特点,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并印发了《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实施细则》,就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策略,科学精准做好广西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举措,作出安排部署。

  据李勇强介绍,当前,广西主要采取了以下方面的措施:一是优化人员出行管理及核酸检测;二是优化风险人员健康管理;三是强化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四是强化医疗卫生保障;五是优化重点场所管理;六是强化边境疫情防控;七是优化各类会议活动管理措施;八是强化落实个人健康管理责任。

  目前,广西区外返桂来桂人员不再按照风险等级管理,取消返桂来桂人员报备要求,不再开展“落地检”。广西区内人员跨区域正常流动,无需查询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无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乘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机场、车站、商超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来人员进入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特殊场所须扫广西健康码场所码并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优化风险人员健康管理方面,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不需要流调,阳性信息不用向社区报备,自觉居家隔离5天不外出,核酸结果为阴性后可恢复正常生活。核酸检测结果为“混管阳性”,不需要追阳,由核酸检测机构负责发短信通知“混管阳性”涉及人员24小时内到核酸检测点完成单人单管检测,核酸阴性即恢复正常生活。密切接触者原则采取居家隔离方式进行自我健康管理。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广西在强化边境疫情防控方面,规范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对入境人员严格实行5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取消8个边境县(市、区)抵边(沿海)村屯常态化核酸筛查;优化口岸管理,入境车辆、货物离开口岸区域后按国内物流车辆和货物管理,各口岸(互市)不得随意暂停冷链等货物进口。

  李勇强称,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防控工作的重点逐渐由“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呼吁广大民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接种新冠疫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保持积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不恐慌、不焦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