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荔浦市举办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 创新推出“芋制菜”
发表时间:2022-12-16 10:49:4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香糯可口的荔浦芋熟了。12月15日,广西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拉开帷幕,荔浦芋王争霸赛,“芋制菜”大赛轮番上演。今年,荔浦全市种植荔浦芋达到5万多亩,种植及加工销售产值超过20亿元。

图为荔浦芋王争霸赛评选现场。 杨宗盛 摄
图为荔浦芋王争霸赛评选现场。 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荔浦12月15日电(赵琳露 杨宗盛)香糯可口的荔浦芋熟了。12月15日,广西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拉开帷幕,荔浦芋王争霸赛,“芋制菜”大赛轮番上演。今年,荔浦全市种植荔浦芋达到5万多亩,种植及加工销售产值超过20亿元。

  当天上午,在荔浦市滨江公园广场,一个个饱满硕大的荔浦芋整齐摆放在评选台上,评委现场对参赛芋头的外形、花纹、香气、口感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判。

图为广西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开幕式暨荔浦芋王争霸赛现场。 杨宗盛 摄
图为广西荔浦市第六届荔浦芋文化节开幕式暨荔浦芋王争霸赛现场。 杨宗盛 摄

  据了解,今年的荔浦芋王争霸赛新增了“靓、粉、香、糯、紫、大”六个单项奖,最后根据综合评分评出荔浦芋王。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荔浦学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参赛芋头摘得荔浦芋王奖。最后“芋王”以1.8万元成功竞拍,拍卖款将全部捐赠给荔浦市教育基金会。

  荔浦市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荔浦芋的原产地,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荔浦芋生产、加工、出口基地。荔浦芋因粉、糯、香、甜而闻名。相传最早的荔浦芋是福建槟榔芋与荔浦野山芋杂交而来的品种,清朝时曾是皇室贡品。20世纪90年代,热播剧《宰相刘罗锅》将荔浦芋“乾隆至爱”的名声传遍全国。

图为参赛评委对蒸好的芋头香气、口感进行评判。 杨宗盛 摄
图为参赛评委对蒸好的芋头香气、口感进行评判。 杨宗盛 摄

  如今,荔浦市已形成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荔浦芋产业链。用荔浦芋制作加工的系列食品越来越多。

  荔浦芋扣肉、拔丝芋头、香芋排骨、荔浦芋小白菜、荔浦芋头糕、荔浦芋芝士春卷、高汤芋泥……本届荔浦芋文化节还创新开展“芋制菜”大赛及预制菜展示,20多个以荔浦芋为食材制作而成的菜肴集中展示,芋香扑鼻,让人垂涎欲滴。

  通过开展此次“芋制菜”大赛,旨在挖掘荔浦预制菜文化内涵,打造荔浦芋特色菜品、丰富“桂菜体系”,推广代表荔浦“芋制菜”形象。

图为参赛的芋头饱满硕大。 杨宗盛 摄
图为参赛的芋头饱满硕大。 杨宗盛 摄

  据了解,此次荔浦芋文化节将持续至12月18日,期间还有砂糖桔王争霸赛暨订货会、荔浦市名特优产品展销及百名优秀主播直播大赛等精彩纷呈上演,展现荔浦市丰富的农业物产、繁荣的民营经济;狮王争霸赛、非遗纸扎展、山歌比赛、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等特色活动,传承国粹文化,展示荔浦民间人文风情;举办的商品房展汽车销售展、荔浦特色美食文化一条街等活动,促进了消费,推动了经济增长。

图为荔浦学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获得荔浦芋王奖。 杨宗盛 摄
图为荔浦学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获得荔浦芋王奖。 杨宗盛 摄

  荔浦市委书记李玉清在致辞中指出,2100多年荔浦历史人文的积淀传承,孕育了底蕴深厚的荔浦芋文化。通过“政府主导、文化搭台、产业唱戏”,把荔浦芋文化节办成文化的盛会、产业的舞台、人民的节日,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作出荔浦新贡献。

图为当地展示以荔浦芋为食材制作而成的“芋制菜” 。 杨宗盛 摄
图为当地展示以荔浦芋为食材制作而成的“芋制菜” 。 杨宗盛 摄

  近年来,荔浦市凭着“无中生有、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大众创业”的精神,荔浦芋“芋”满天下,“中国马蹄之乡”“广西砂糖桔之乡”“中国衣架之都”美名扬,先后获评“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全国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