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柳北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联动 守护群众“养老钱”
发表时间:2022-12-16 13:11: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上,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审执联动”守护群众“养老钱”的经验做法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表扬并予以推广,这是该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创新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6日电 (罗淞元)近日,在广西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上,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审执联动”守护群众“养老钱”的经验做法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表扬并予以推广,这是该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创新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至2022年,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等涉众经济犯罪案件22件,涉案金额高达70154万元,涉及被害人或集资参与人3926人。针对近年来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逐年增多,审判执行压力大的现状,柳北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在严惩犯罪的同时,始终将追赃挽损,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养老钱”作为审执该类案件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审执联动新模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树立审执一体理念

  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审理和执行,涉及金额大、人员多、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执行难度较大。为从源头上化解此类案件执行难问题,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专门成立以党组副书记为主任、刑事审判部门、执行部门领导等为主要成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统一指导该类案件的审理和执行。

  通过统一领导,审执一体理念不断强化,执行部门在审理阶段提前介入,和审理部门共同指导侦查机关做好涉案财产的侦查、保全及相关证据的收集、固定,审判部门注重庭审阶段涉案财产调查,注重判决主文涉财产处置判项清晰明了,便于执行。执行部门成立专门的涉刑事财产案件执行小组,定期将办理涉刑事财产执行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审判部门,并提出便于执行的改进建议。通过理念的融合,杜绝审执部门互相推诿,极大提高了涉众类经济犯罪案件涉案财产的执行效率。

  建立联席机制

  为加强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办理的审执协同性,柳北区人民法院执行部门与刑事审判部门建立了工作联席机制,实现疑难案件信息共享,案情共同研判,审执共同推进的工作模式。刑事审判部门受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后,及时通报给执行部门,执行部门建立工作台账,由专人对接,协同跟进。合议庭评议后,由刑事法官和执行法官共同组成专业法官会议,共同研判案情,特别是对于涉案财产的调查和处置,执行部门及时向刑事审判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刑事案件涉财产判项更加明确,为后续高效执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龚某等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系柳北区人民法院受理的首例涉养老诈骗案件,涉案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列为大要案管理,受理该案后,柳北区人民法院立即启动审执联席工作机制,共同进行案件研判,及时发现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查封的财产临近到期,提醒并协助公安继续查封,同时扩大财产的查找范围,通过执行系统查控被告人名下的财产,与公安部门一并查封被告人名下2套房屋及2个车位、扣押高档汽车3辆、冻结被告人名下银行账户,为后续执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案已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正在推进房产、车辆的拍卖处置,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量追回更多的“养老钱”。

  实现资源共享

  涉众型经济犯罪往往行为人作案时间跨度大,区域广,涉案人员和层级多,涉案财产查找和保全困难。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在办理该类案件,特别是追赃挽损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对外与公安机关加强联动,也注重内部审判部门与执行部门联动,在追赃挽损的过程中做到信息和资源共享。

  刑事审判部门在移送执行涉案财产时,及时将审理过程中掌握的财产线索一并通报给执行局,并对查人找物的方向提出可行建议,增强追赃挽损的针对性和工作效率。执行局充分利用执行查控平台查人找物的便利及与多政府部门建立的联席联动工作机制的优势,为审判阶段核实涉案财产的最新状况提供协助。通过审执部门资源共享,最大限度放大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处置的效能,实现1+1>2的效果。

  柳北区人民法院审结的桂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查封了涉案的数百个银行账户,且这些账户开户行分散在全国各地,案件拟判决时,距离当初查封这些账户的时间已将近一年,这数百个账户目前最新余额是多少,如果要求公安机关重新前往相关银行查询后反馈,工作量极大。柳北区人民法院利用审执联动机制,刑事审判部门商请执行局利用执行查控平台,将涉案银行账户一次性查控,数日内便获得各地银行最新反馈结果,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而且使刑事案件涉财产判刑判项更加准确,后续执行行为更具有操作性。

  开展人员轮岗

  审判和执行终极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实现公平正义。但由于阶段性目标和工作措施的不同,也一定程度上存在审执不完全协同的情形。部分诉讼法官审执一体理念有待加强,少数案件判决后,在执行时操作困难;部分执行法官程序意识有待强化,重结果轻程序,导致案结事未了。

  为强化审执一盘棋理念,柳北区人民法院有步骤的开展诉讼团队和执行团队轮岗交流,现执行团队11名执行员中,其中8人有在诉讼团队工作过经历;近三年来,也有多名法官轮岗交流到诉讼团队。通过轮岗交流,审执法官对对方工作进一步理解,审执一体理念进一步强化。

  柳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艳慧曾先在执行局工作,从执行局轮岗到刑事审判部门工作两年后再次回到执行局工作,对审执法官交流轮岗颇有体会,“刚到执行局工作的时候,发现有些判决主文表述不明确,具体执行起来很头疼,需要多次和诉讼法官沟通,也容易引发当事人的投诉,后调到刑事审判部门后,我多次在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案子时提出这个问题,通过审执部门联席会议,刑事审判部门逐步统一了尺度,提高了执行效率。在刑事审判部门工作期间,我对刑事法官对程序重视程度印象深刻,比执行部门规范很多,重新回到执行部门分管执行指挥中心后,我就把推进执行程序规范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现在,我院执行工作程序规范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