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贵港港北警方快速打掉一流窜作案盗窃团伙
发表时间:2022-12-17 01:2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贵港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快速破获一起盗窃案,成功打掉一流窜作案盗窃团伙,抓获3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7日电(李颖)近日,贵港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快速破获一起盗窃案,成功打掉一流窜作案盗窃团伙,抓获3人。

  12月8日22时许,一名老妇忧心忡忡地来到贵港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称,自己支付宝里近5500元钱被盗刷了。她一边和值班民警说自己支付宝和银行卡被盗刷的数额清单一边着急地直跺脚。

  接报后,城西派出所值班民警按照报警人描述的嫌疑人特征和地点迅速同步开展视频侦查和走访调查,当天23时30分许,民警在港北区民生路某酒店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及时为群众全款追回5500多元的损失,此时距离报警人报案还不到两小时。

  在了解到盗刷自己钱款的嫌疑人已经被抓获,报警人伍阿姨无比激动,为警方快速破案追赃止损连连称赞。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港北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港北警方供图

  经了解,前来报警的伍阿姨是一名流动贩卖水果的摊主,当天21时30分许,她突然发现自己的支付宝和银行卡从12月6日开始陆陆续续有近5500元的消费,有点外卖的、购买物品的……回想起自己12月6日下午的遭遇,伍阿姨仍心有余悸。

  原来,12月6日下午她在港北区建设中路某医院附近摆摊时,曾有3名年轻男子到自己水果摊上购买了30元的水果,但是在付款时,其中一名男子称他的手机扫不了二维码,需要添加微信好友才可以通过微信转账付款,当时伍阿姨想都没想就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在添加了以后,又称需要伍阿姨的人脸识别才可以转账。当时现场又有其他人来购买水果,加上自己因为年纪大了对智能手机并不太会操作,对方就要求拿她的手机操作,在经过人脸识别后,自己的微信就显示收到30元钱。

  “当时自己觉得是在街上众目睽睽下,也没考虑到自己的手机给陌生人操作一下就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自己这几年一直在靠摆摊卖水果为营生,平时十几元的快餐都不舍得买来吃,一下子损失了5千多元钱,当时感觉心都要塌了。”伍阿姨说。

  经民警调查,该盗窃团伙是以彭某为首,伙同黄某和邓某某从湖南流窜到贵港作案,选择作案的对象为中老年人摊贩,以购买水果或其他商品、谎称不能扫码支付为由,抓住中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特点,骗得摊主同意后使用摊主手机进行操作,从而盗走支付宝、微信中的钱款。

  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黄某和邓某某已被依法行政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岁末年初始盗窃案件的易发期,各种花样的盗窃手段也层出不穷。针对上述案件,请广大群众特别是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不了解的中老年人群体的摊主在经营过程中,要做到不随意添加陌生好友,手机不能给陌生人操作、验证码等信息不透露、人脸识别需警惕,避免带来财产损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