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举办“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入选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发表时间:2022-12-17 21:16: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为弘扬中国茶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传承工作,“壮美广西·茶和天下”——庆祝广西“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宣传展示活动,12月16日至18日在广西南宁举办。

市民游客“围炉煮茶”体验“非遗”美食。 主办方 供图
市民游客“围炉煮茶”体验“非遗”美食。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17日电 (林艳华 李利民 黄景)为弘扬中国茶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传承工作,“壮美广西·茶和天下”——庆祝广西“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宣传展示活动,12月16日至18日在广西南宁举办。

  12月17日,南宁市民陆霜霜趁着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前往南宁金砖茶城体验“非遗”活动,并在现场“围炉煮茶”,品尝六堡茶、油茶、桂花糕等非遗美食,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

现场展示油茶制作技艺。 主办方 供图
现场展示油茶制作技艺。 主办方 供图

  “平时我们在饭店吃饭也会点上一锅油茶,但在现场参观感受油茶的制作技艺还是第一次,感觉非常有意义。”陆霜霜在恭城油茶制作技艺展示台前驻足参观,她说,油茶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载体。

  活动现场播放着“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宣传视频以及南宁金砖茶城非遗园区建设视频,在大集市“广西有礼”广西旅游商品展区,展品以广西特色旅游商品(与茶有关的制品)和特色手工艺品及文创商品为主,让市民游客目不暇接、爱不释手;在“广西美味”非遗美食展区,汇集广西各地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地方美食,“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美食的制作技艺,让市民游客现场吃得香,还领略美食制作的精湛技艺。

市民游客品尝“非遗”美食。 主办方 供图
市民游客品尝“非遗”美食。 主办方 供图

  今年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广西报送的“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子项目一同入选。

  2014年,“六堡茶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广西积极推进六堡茶产业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创建苍梧县六堡茶生态旅游景区、贺州市南山茶海景区等2个4A级旅游景区;通过并公布《梧州市六堡茶文化保护条例》,推动出台《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引导督促各级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履行传承义务,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广泛收徒、积极传艺,延续传承谱系。

  瑶族油茶制作又称打油茶,有洗茶、打茶、煮茶、滤茶等工序。2021年,“瑶族油茶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瑶族油茶习俗是居住在南岭走廊山区的瑶族的饮茶习俗,是瑶民根据南岭山地潮湿、瘴气重的气候而形成的饮食习惯,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及龙胜、灌阳、资源及贺州市的钟山、富川等县的瑶族聚居区,湖南及广东的瑶族聚居区也有分布。

  恭城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瑶族油茶习俗”的申报地,当地把恭城油茶作为重要产业来抓,制定《恭城油茶制作技术要求》《恭城油茶服务质量规范》两个广西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同时加强恭城油茶产业规划的部署,安排专项资金,深入推进油茶产业原料基地规模化、油茶产品多元化等建设,全面启动恭城油茶“万亩原料基地、百亿产业”计划。投资近十亿元建成以恭城油茶文化为主题,汇集民族文化与风情展示、油茶特色餐饮、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商业购物、主题酒店、品质住宅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油茶小镇。截至2021年底,恭城茶叶生产面积为9714亩,产量721吨,广西授牌恭城油茶制作标准单位54家,2021年油茶产业产值15.28亿元。

  据了解,此次宣传展示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南宁市人民政府、桂林市人民政府、梧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宣传展示活动将持续三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