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拯救濒危元宝山冷杉 护林员肩挑幼苗上海拔1500米地带种植
发表时间:2022-12-17 21:18:5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元宝山冷杉为中国分布最南端的冷杉属植物,目前野外植株数量仅约800株,且现存母树多数已是百年以上老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图为元宝山保护区工作人员挑幼苗上山。  张荣兴  摄
图为元宝山保护区工作人员挑幼苗上山。  张荣兴  摄

  中新网柳州12月17日电 题:广西拯救濒危元宝山冷杉 护林员肩挑幼苗上海拔1500米地带种植

  作者 黄令妍

  “今年新建的元宝山冷杉繁育救护基地,装上了补光、除虫、自动水肥等设备。今年11月,我们往基地移植了2000多株冷杉幼苗。”走进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的深山密林中,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室主任罗定明介绍道。

图为野外冷杉植株。 元宝山自然保护区供图
图为野外冷杉植株。 元宝山自然保护区供图

  元宝山冷杉为中国分布最南端的冷杉属植物,目前野外植株数量仅约800株,且现存母树多数已是百年以上老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元宝山自然保护区是该物种在全球唯一的分布地。这一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2年,总面积4220.7公顷,最高峰无名峰海拔2086米,为华南第三高峰。

图为罗定明展示实验室储存柜内的元宝山冷杉球果。 黄令妍 摄
图为罗定明展示实验室储存柜内的元宝山冷杉球果。 黄令妍 摄

  从事林业工作20年的罗定明介绍,元宝山冷杉难以自然繁育,种群延续和扩展受阻。从2012年开始,元宝山保护区与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合作,开展元宝山冷杉原生境、资源更新监测保护,人工繁育及野外回归实验,以期扩大其种群数量。

图为罗定明在培育基地介绍元宝山冷杉幼苗。 黄令妍 摄
图为罗定明在培育基地介绍元宝山冷杉幼苗。 黄令妍 摄

  “收集来的元宝山冷杉种子发芽后,幼苗生长十分缓慢,可能培育三五年还不足半米高,需要仔细管护。”罗定明说。今年,自然保护区获得100万元“中央预算内林业基本建设投资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资源拯救建设资金”,用于建设冷杉幼苗保育基地和种子培育实验室,项目投入使用为开展科研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罗定明说,多年开展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的经验表明,海拔更高处,植株较易成活。为此,每到合适的时节,保护区的护林员们肩挑幼苗,往往要在山路上跋涉一两个小时才到达适宜回归种植的地带。

  今年5月,100株培育6年的元宝山冷杉幼苗在保护区海拔1500米区域回归种植。截至目前,保护区共回归元宝山冷杉幼苗400余株,成活率在70%以上。

  据介绍,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后,护林员们还会定期开展回归地野外监测、除草,并减少人为活动对其的干扰。

图为元宝山冷杉球果。 元宝山自然保护区供图
图为元宝山冷杉球果。 元宝山自然保护区供图

  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有利于促进其野外种群恢复,对丰富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元宝山自然保护区不断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栖息地修复。保护区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7种,含林麝、熊猴、云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此外还有3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今年8月,元宝山自然保护区内布设的红外相机拍摄到黑熊出没画面。“近年也不时有野生动物入侵周边农田、人类生活区的报告,反映了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成效。”罗定明介绍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