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警方端掉12个“GOIP”犯罪窝点 抓获28名嫌疑人
发表时间:2022-12-19 10:50: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青秀区警方19日通报,近日,警方在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成功捣毁12个“GOIP”犯罪窝点,抓获28名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GOIP”设备的犯罪嫌疑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9日电  南宁市青秀区警方19日通报,近日,警方在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成功捣毁12个“GOIP”犯罪窝点,抓获28名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GOIP”设备的犯罪嫌疑人。目前,28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12月1日16时许,南宁市公安局星湖派出所在市局反诈支队的大力协助下,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华尔街工谷一酒店内,成功打掉一个“GOIP”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某。

嫌疑人指认现场。青秀警方供图

嫌疑人指认现场。青秀警方供图

  经查,赵某某在刷视频网站时看到一则广告,称用固定电话搭建一套平台提供给别人使用,就可以每天赚1000-1500元,对方声称可教如何搭建设备。赵某某与对方联系上后,对方用赵某某的身份证注册了一个公司营业执照,并让赵某某租下一出租屋用作办公室,再购买一部固定电话和一部笔记本电脑。之后对方派人上门安装了3套交换机和路由器,每套交换机和路由器可以带8部固定电话,一共24部固定电话,以此提供给诈骗团伙实施诈骗。

  据赵某某供认,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并成功搭建好平台后,还没开始使用就落入法网,被警方当场扣押了所有设备。

抓获犯罪嫌疑人。青秀警方供图

抓获犯罪嫌疑人。青秀警方供图

  12月2日,南宁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在青秀公安分局刑综大队、网安大队的大力支持下,也发现有一窝点利用“GOIP”设备帮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经侦查,民警迅速掌握了该窝点的活动情况,待抓捕时机成熟后,果断出击,在西乡塘区西津村5队一出租房内查处一个“GOIP”窝点,现场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林某某、梁某某、黄某某、方某某,当场缴获“GOIP”设备、作案电话卡、笔记本电脑等工具。

  经审讯,4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4人通过某App联系上线“青×”“卡×达”(待查)获得该“GOIP”设备并对该设备进行架设、维护和运行,帮助境外诈骗犯罪组织开展诈骗活动,并从中获利。

  目前,赵某某、林某某、梁某某、黄某某、方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嫌疑人指认现场。青秀警方供图

  新型“GOIP”设备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仅需几部智能手机和一条音频转接线即可架设成“简易GOIP组网”,伪造国内电话号码拨打诈骗电话,该设备具有便携性高、隐蔽性强、操作简单等特点,是诈骗分子普遍使用的一种新型诈骗工具。

  诈骗集团利用高薪诱惑境内人员,将同时安装了上百张电话卡的“GOIP”设备放在国内指定地区,诈骗分子就可以通过这些设备批量拨打诈骗电话、发送短信,进而实施诈骗。  

  民警提醒,不法分子利用“GOIP”实施的诈骗类型多为购物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注销贷款账户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等类型。市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陌生来电,遇到自称“客服”“某公司工作人员”“公检法”人员等来路不明的电话,应当通过官方渠道核实。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