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20万元名酒一夜遭盗空 桂林警方抽丝剥茧一网打尽
发表时间:2022-12-20 20:24: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期间,广西桂林市公安局秀峰分局历时6天破获一起入室盗窃名酒案。期间,专案组先后奔赴南宁、河池、贵州等地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追缴涉案名酒12箱,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15万余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刘传勇 李宗)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期间,广西桂林市公安局秀峰分局历时6天破获一起入室盗窃名酒案。期间,专案组先后奔赴南宁、河池、贵州等地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追缴涉案名酒12箱,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15万余元。

  20万元名酒一夜被盗

  12月6日晚22时,市民庞先生向秀峰分局刑侦三队报案称,放在自家地下室的12箱某知名品牌白酒被盗,价值约20万元。

  办案民警随即赶到现场勘察,详细提取相关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从现场勘察情况和受害人反映的情况看,受害人的手表、现金等贵重物品及三十余箱其他种类白酒均未被盗。民警初步判断嫌疑人系翻墙入院、撬窗入室的可能性大,且盗贼的目标明确、手法娴熟,这些都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觉,判断这很可能是职业入室盗窃团伙所为。

  快侦快破 水落石出

  目前正是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期间,分局随即启动重大案件应对机制,联合刑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各参战警种紧密配合,力求在第一时间破案、第一时间挽损。

  侦察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办案民警通过对现场的再次勘察发现一重要线索并推断出案发时间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同时,民警也发现嫌疑人反侦察意识极强,以至于案发现场留下的有价值的线索不多。办案民警根据分工,在海量的信息中寻找盗贼的蛛丝马迹;治安民警广泛走访周边群众,收集线索;刑侦队员根据现场情况多次进行侦查实验,尽可能还原作案经过及逃跑路线。

  各警种发挥自身优势,信息共享,一条条线索通过甄别核查、分析比对后,汇集到专案组,最终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相关信息和行踪。

  一网打尽 追赃挽损

  民警兵分三路奔赴广西南宁、河池和贵州都匀等地展开抓捕工作。各小组于12月8日先后确定嫌疑人藏身之处。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按兵不动,反复勘查藏匿地点,制定周密抓捕计划,争取一网打尽。12月12日晚,专案组决定收网,分赴东兰、南宁、都匀的民警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6名嫌疑人全部擒获,当场缴获全部被盗白酒。

  经审查,抓获的6名犯罪嫌疑人是一个混迹多地的盗窃团伙,长期流窜广西、广东、澳门甚至出国盗窃,各成员分工明确,作案目标清晰,团伙成员即来即走、随机组合,盗窃所得全部用于日常生活挥霍。团伙成员以家族和地缘为纽带,均有盗窃前科,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作案时间通常集中在凌晨0时至5时。

  案发前,嫌疑人已提前进行踩点,还在就近居住,对受害人生活规律进行了解,为实施犯罪做好充分准备。12月5日凌晨,4名嫌疑人按照撬窗、搬酒、转运、放哨各自分工,将12箱酒盗走。得手后,犯罪嫌疑人驱车外逃,并以15万余元的价格销赃。

  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