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 降低职业病发生风险
发表时间:2022-12-22 14:50: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卫生健康委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市全面推行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工作,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风险等级,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提升职业卫生监管能力,降低用人单位职业病发生风险。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2日电(李娇阳)柳州市卫生健康委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市全面推行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工作,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风险等级,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提升职业卫生监管能力,降低用人单位职业病发生风险。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娇阳 摄

  据介绍,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是指将纳入监督的用人单位分为甲类(高危单位)、乙类(中危单位)、丙类(低危单位),并根据不同用人单位的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风险等级,实施差别化的监管措施。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海介绍,今年,该市全面开展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执法工作,对纳入监管的802家企业进行分类分级,评出职业病危害风险甲类企业195家、乙类企业406家、丙类企业201家,并实施对甲类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督、对乙类及丙类企业按要求进行抽查的差别化监管措施。

  过去,柳州市职业卫生监管方式主要为日常全覆盖监管和随机抽查,与之相比,分级分类监管执法更为高效。增加对甲类用人单位的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有利于督促该类用人单位履行法定责任、降低职业病发生风险,争取实现风险降级、降类。对乙类用人单位执行常规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丙类用人单位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则能在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的前提下,减少对市场主体进行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下一步,该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根据分类分级结果,按照监督覆盖率甲类100%、乙类10%、丙类2%的模式,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降低用人单位职业病发生风险,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