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黑科技”赋能 广西南宁“智慧城管”让城市治理更精细
发表时间:2022-12-22 16:53: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无人机、智能监控、数字化智慧平台……近日,在“绿城”广西南宁,随着众多“黑科技”的运用,“智慧城管”正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

图为干净整洁的南宁街道。 王伟臣 摄
图为干净整洁的南宁街道。 王伟臣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22日电(邓静敏 容冰 杨陈)无人机、智能监控、数字化智慧平台……近日,在“绿城”广西南宁,随着众多“黑科技”的运用,“智慧城管”正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经营的陈先生日前遇到一个处罚,他本以为要拿着城管执法部门手写的罚单到银行缴纳罚款。结果,当地执法人员通过城管执法系统,手持终端预设的文书格式,填写案件内容,快速生成执法文书,并当场打印送达当事人手里。陈先生在现场通过二维码缴纳罚款即实现案件办结,不到一分钟,就解决了这件“烦心事”。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城管执法系统率先实现简易程序案件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并送达的单位。对于简易程序案件运用掌上执法云快办,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

  城管执法人员利用城管执法系统,快速生成执法文书,当事人可通过二维码缴纳罚款即实现案件办结。 南宁西乡塘区城管综合执法局供图

  当前,南宁市正依托全市城管综合执法数字化系统应用,构建“城管执法云”,即全市城管执法数据统一收集、统一存档、统一调取,初步实现执法信息云录入、执法程序云流转、执法活动云监督。

  据统计,自从实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数字记录以来,南宁共收录全市城管综合执法案件数据2.9万余条。

  据悉,南宁市不仅在以信息化辅助精确执法上增加了执法业务应用深度,推进了“一云执法”,还在以智慧化赋能精细监管方面,拓展了治理场景应用广度,推进了“一体共治”。例如打造扬尘监控AI推进治尘模式创新,绘制全市地摊地图推行服务模式创新,试点邕江沿岸智慧考评推进考评模式创新等。

  曾在南宁市兴宁区发生的一起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未实行密闭运输造成路面扬尘污染案件,当地城管综合执法局就是借助扬尘监控AI采集违法证据,开展扬尘治理“非接触”执法。执法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直接固定电子证据,并通过互联网传送相关证据资料,在当事人“零口供”的情况下,完成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取证。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此类案件以往要跑两三趟、耗时半个月的执法流程,如今优化为当天办理即时结案。该局还将无人机技术运用在非法弃土现场取证难问题上,使案例的发现、处置周期由以往不少于1个月缩短至3天。

  此外,南宁市还创新搭建了全市临时摊点精细化服务管理平台。该平台形成了摊点数据库,实现临时摊点在线申请、资格审批、分配管理、检查监督等各项服务。目前纳入全市临时摊点有153处,开设摊位数8316个,规划设置公益摊位数量409个,可解决就业人数1.3万人。

  南宁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化“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网格管理,与现行的106个数字城管监督员巡查网格、854个城管执法责任网格进行“三网融合”,助推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