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推出电子证照掌上查 免困难民众奔波之累
发表时间:2022-12-26 14:31: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往年秋季开学,为了申请教育资助减免,张同学都要回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开具低保证明。今年,她通过南宁市民政局推出的低保对象电子证照服务,使用手机短短几秒就轻松出具了在享低保对象证明。

  中新网南宁12月26日电(刘倩倩)“电子证照这个功能太好了,我们再也不用为了开低保证明跑回家一趟了!”张同学来自广西南宁市一个低保家庭,目前在广西民族大学读大三。

  往年秋季开学,为了申请教育资助减免,张同学都要回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开具低保证明。今年,她通过南宁市民政局推出的低保对象电子证照服务,使用手机短短几秒就轻松出具了在享低保对象证明。

  据了解,2022年8月,南宁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启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电子证照服务的通告》,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开通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身份识别电子证照(以下简称电子证照)服务的城市。

  自电子证照启用后,像张同学这样享受到数字便捷服务的民众不在少数。广西民族大学负责受理学生资助申请的老师告诉记者,往年很多新入学的学生首次办理资助申请,因不熟悉流程和材料要求,跑错地方开证明、委托家人代办开错证明的情况不在少数。现在有了这个功能,学生手机直接亮码展示,又准确又快捷。而且系统还设计了验证功能。“我们老师使用手机也可以对学生出具的证明真伪进行快速验证,双方都很便利,省了很多事。”

 

  据悉,电子证照由“南宁市民政对象电子证照系统”自动生成,通过“南宁数字民政”微信公众号对外展示。南宁市在享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在向有关部门申请水、电、燃气、学费等优惠待遇时,无需再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具纸质证明,只需用手机通过“南宁数字民政”微信公众号出示电子证照,即可作为本人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的身份证明。

  有关部门或单位则可以通过关注“南宁数字民政”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中“为民办事”选择“服务”模块下的“民政对象电子证照认领”对电子证照真伪进行快速验证。

  据统计,2022年9月至12月中旬,南宁市共开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电子证照2510份。通过电子证照服务的推行,南宁市低保、特困人员开具证明实现“掌上办”“简易办”,免除了困难民众为了开具证明在不同部门间往返奔波的麻烦,在进一步推动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南宁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局将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救助服务的可及性与便捷度,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困难民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