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一年处罚动车吸烟者254人 铁路警方提醒动车全列禁止吸烟
发表时间:2023-01-05 20:37: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在铁路部门和铁路公安机关大力宣传下,高铁动车组全列禁止吸烟,已是社会共识。然而,仍有少数吸烟者以身试法。近日,柳州铁路公安处就查办了多起因动车吸烟被依法处罚的行政案件。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孙赟飞 韦生辉)自2014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在铁路部门和铁路公安机关大力宣传下,高铁动车组全列禁止吸烟,已是社会共识。然而,仍有少数吸烟者以身试法。近日,柳州铁路公安处就查办了多起因动车吸烟被依法处罚的行政案件。

  12月23日14时许,D1779次列车运行到贵定站至三江南站区间时,旅客水某在7号车厢蹲厕吸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被乘警当场查获。随后在柳州站移交柳州站派出所。派出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给予水某相应处罚。

  据悉,2022年全年,柳州铁路公安处已先后查办动车吸烟案件254起254人,仅12月初至今就查办了16起,平均一天2起。

  铁路警方郑重提示广大旅客,高铁动车组全列禁止吸烟,列车车厢和卫生间内均安装有烟雾报警装置,吸烟会触发报警危及行车安全,造成列车降速运行或者紧急停车,请不要在列车任何部位吸烟,违者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根据情节轻重程度依法给予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或行政拘留的处罚,铁路运输企业将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在180天内限制购票及乘坐动车。

  春运将至,出行人员增多,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广大旅客切勿在高铁动车上任何部位吸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