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8岁男孩肺部吸入4厘米铁钉 医护深夜上百公里援驰巧取
发表时间:2023-01-07 11:53: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劳金泉介绍,由于铁钉锋利又滑,难以用异物钳夹取,且位置比较深,取出来的时候铁钉方向容易变,容易卡住支气管,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引起支气管被铁钉尖端刺破,导致气胸、血胸,以及血管破裂,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伍玲)“一名8岁男童因咳嗽10天,且一直高烧不退,胸片提示患儿右肺下叶支气管处有异物(疑似铁钉)、右下肺不张,右侧胸腔积液等,情况危急,需紧急支援!”1月3日晚,柳州市工人医院儿科主任劳金泉突然接到医联体单位三江县人民医院求助电话。

  由于该院医疗条件有限,如转院到市级三甲医院,患儿随时可能因体位变动,异物移位导致窒息、呼吸困难或穿破气管等严重并发症,途中的不确定因素将导致患儿有生命危险。劳金泉查阅了患儿的胸片及血常规后,指示当地医院的医务人员让患儿端坐位,止血及抗感染治疗,他和副护士长陈雪带上纤支镜立即赶去救援。

 柳州市工人医院 供图

  当日23时30分,劳金泉陈雪奔袭200多公里到达三江县,顾不上休息,便投入到救援中。术前,患儿以及家长都无法提供具体是什么样的铁钉,给取异物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劳金泉认为,铁钉在肺里多停留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于是他们决定在当地医院行手术取出。

  据劳金泉介绍,由于铁钉锋利又滑,难以用异物钳夹取,且位置比较深,取出来的时候铁钉方向容易变,容易卡住支气管,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引起支气管被铁钉尖端刺破,导致气胸、血胸,以及血管破裂,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劳金泉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经过不断更换取异物的工具,变换铁钉方向,避免铁钉卡住气管,历时一个小时,才将异物取出,大家都捏了一把汗。

  直到那颗铁钉放在家属面前,他们仍不敢相信孩子吸入了铁钉。“这颗铁钉是孩子体内的‘炸弹’,若不是得到柳州市工人医院儿科主任的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孩子父亲心有余悸地说。

 柳州市工人医院 供图

  随后,患儿被带回柳州市工人医院继续治疗,目前恢复良好。

  劳金泉提醒市民,7、8岁的小孩正是好奇心强的的时候,喜欢关注新奇的事物,家长们一定要多注意,务必做好相关教育工作,纠正孩子将笔帽等物品含在口中玩耍的不良习惯,万一误吞食某些物品后应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如果孩子误吸异物进入气管导致病因明显的,可迅速到就近医院就诊。如有长期原因不明的咳喘、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对于小龄儿童应定期检查孩子的玩具的零部件是否松脱,电池、螺丝钉、药丸等小物品是否放在安全地方,以免孩子误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