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铁路公安开通“一键止付” 防网络诈骗 保春运安全
发表时间:2023-01-07 17:49:0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活动当天,南宁铁路警方公布“一键报警止付”功能,提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止付效率,以便更好地保障旅客财产安全。

警犬搜爆展示。 蒋雪林 摄
警犬搜爆展示。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1月6日电 (梁荫发 蒋雪林)1月6日,春运开始前夕,南宁铁路公安局在南宁东站开展2023年春运暨宁铁公安榜样宣传发布活动。活动当天,南宁铁路警方公布“一键报警止付”功能,提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止付效率,以便更好地保障旅客财产安全。

  南宁铁路警方介绍,春运期间,为更好地保障旅客财产安全,提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止付效率,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乘警支队接报警电话0771-2734538新开通了“紧急止付功能”。旅客一旦发现被网络诈骗,可通过列车上的报警电话,立即向铁路公安机关反映情况,以便及时冻结资金、停止转账付款。铁路警方提醒,“兼职刷单诈骗”“购物退款或赔偿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几种诈骗形式尤为高发,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轻信中奖、涉及银行储蓄账户密码等情况的消息等,更不轻易汇款。

花子惠将手绘漫画赠送给旅客。 蒋雪林 摄
花子惠将手绘漫画赠送给旅客。 蒋雪林 摄

  在活动现场,“95后”女警花子惠现场手绘漫画,以“画里有话”方式提醒旅客加强防疫、防盗、防骗,确保出行安全。行李物品丢失、电信网络诈骗、正当购票渠道、出行防疫措施等内容,一个个生动的画面,一句句温馨的提醒,引起不少旅客驻足观看、细细品味。花子惠表示,每逢节假日,她都会以漫画这种旅客易于接受的方式,讲解出行安全常识。

花子惠将手绘漫画赠送给旅客。 蒋雪林 摄
花子惠将手绘漫画赠送给旅客。 蒋雪林 摄

  警花亓新周则以铁路、铁警为题材,用油画的方式向旅客展示了铁路公安日常工作场景。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的真实场景,令在场的观众连连赞叹。这位被同事们称赞的女“画家”,凭借着高水平的画技,屡次在全国公安系统书画比赛中斩获大奖。作品《晨读》在全国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中获书画阅读一等奖。

  活动当天,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举行了电信诈骗涉案资金集中返还仪式,现场返还涉案资金13.92万元。同时,民警还准备了反诈宣传资料,并结合典型案例在现场进行反诈常识集中宣传。2022年,南宁公安处坚持“打防控管治宣”多管齐下,止付涉案资金306.91万元,冻结涉案资金962.19万元,线上线下追赃返还已有10笔,涉及资金24.2638万元。

民警将电信诈骗涉案资金集中返还给受害人。 蒋雪林 摄
民警将电信诈骗涉案资金集中返还给受害人。 蒋雪林 摄

  2022年11月30日,周女士报警称其在刷“抖音”时,被人拉入某群下载赚钱软件。后被诱导连续向软件中的“业务员”转账汇款,涉案金额6万余元。警方经过侦查,成功为周女士追回涉案资金近3万元。无独有偶,今年3月,张先生在玩手机抖音时认识一账户名叫“清爽”的网恋对象,交往期间被对方以过节、过生日、没生活费等理由骗取1.5万余元。警方经工作,成功帮其追回1.5万元。

  为确保旅客旅途平安,南宁铁路公安局还组织民警携带警犬不间断开展治安巡逻,并围绕警犬服从、治安巡逻、搜毒、搜爆、物证搜索等科目训练,强化警犬查危防爆、搜索违禁品、治安防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据了解,2023年春运,南宁铁路警方将在42个车站、投入90余头警犬开展巡逻防控,以确保春运安全。

警花亓新周则以铁路、铁警为题材,用油画的方式向旅客展示铁路公安日常工作场景。 蒋雪林 摄
  警花亓新周则以铁路、铁警为题材,用油画的方式向旅客展示铁路公安日常工作场景。 蒋雪林 摄

  春运期间,南宁铁路公安局将组织民警开展禁限带物品讲解、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便民服务台,提供流动服务车、流动小药箱等,助力旅客平安出行。同时,持续开展“滤网”“云捕”“猎鹰”等专项行动,加强打击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节日到来之际,南宁铁路公安局在南宁东站举办了宁铁公安榜样宣传发布活动,向社会大众展示了在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中涌现出的4个集体、7名个人榜样。这些榜样来自基层、扎根大众,用忠诚守护平安,用拼搏体现担当,用大爱帮助身边人。在现场,他们分享了拼搏奉献的感人故事。南宁铁路公安局警营魔术师秦国平,通过魔术的方式,介绍了宁铁公安榜样发布活动中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