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警花手绘可爱漫画 “Q弹”形象宣传安全知识 深受旅客欢迎
发表时间:2023-01-07 20:27: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7日,春运首日,在广西柳州火车站,一张张特殊的乘车安全宣传单送至旅客手中。与以往的宣传单不同,这些宣传单上是一个个“Q弹”可爱的动漫形象,用生动的表情和动作向旅客介绍乘车安全知识。

图为邓璇正在平板电脑上创作。 刘俊聪 摄
图为邓璇正在平板电脑上创作。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1月7日电 题:广西警花手绘可爱漫画“Q弹”形象宣传安全知识 深受旅客欢迎

  作者 刘俊聪

  1月7日,春运首日,在广西柳州火车站,一张张特殊的乘车安全宣传单送至旅客手中。与以往的宣传单不同,这些宣传单上是一个个“Q弹”可爱的动漫形象,用生动的表情和动作向旅客介绍乘车安全知识。

图为邓璇手绘可爱的动漫形象进行乘车安全宣传。 刘俊聪 摄
图为邓璇手绘可爱的动漫形象进行乘车安全宣传。 刘俊聪 摄

  “去年春运期间,旅客们都非常喜欢这种可爱的宣传方式,尤其是小朋友。很多小朋友都追着问我要全套的漫画宣传单。”民警邓璇笑道。这些宣传单均由柳州铁路公安处融水站派出所民警邓璇手绘并打印。

  邓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漫画迷”,1999年出生的她在性格上依然很“孩子气”。邓璇从小便非常喜欢绘画,此后一直将这份热爱保留至今。

  “从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我花掉第一份工资购买了这台平板电脑,因为它能帮助我更好地进行绘画创作。”邓璇说道。

  在平板电脑上,邓璇手法娴熟地进行上色和描边,虽然从未进行系统的绘画学习,但邓璇的作品仍然十分富有灵气。

图为在铁路沿线的中小学内,邓璇用绘画的方式进行安全宣讲。 受访者供图
图为在铁路沿线的中小学内,邓璇用绘画的方式进行安全宣讲。 受访者供图

  2021年,邓璇进入柳州铁路公安处融水站派出所工作。作为一名铁路警察,邓璇时常跟随前辈深入铁路沿线的村庄、社区、学校进行安全宣讲。

  在中小学校宣讲时,邓璇发现过于单一的安全宣讲并不能让孩子们提起兴趣,而这些知识对于他们而言又至关重要。“孩子们会把这些宣讲当作‘上课’,他们兴致不高,讲的知识点也经常记不住。”邓璇说道。

  她想到,如果将自己的绘画爱好融入工作之中,手绘可爱的动漫形象或许能激起孩子们的兴趣。“第一次一边画画,一边和孩子们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孩子们的兴致都提高不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邓璇笑道。

图为邓璇正在向小朋友介绍漫画宣传单内容。 刘俊聪 摄
图为邓璇正在向小朋友介绍漫画宣传单内容。 刘俊聪 摄

  今年是邓璇参加工作后的第二次春运。在春运开始的两个月前,邓璇便开始构思今年的漫画宣传作品。此后她花费3天时间,手绘了6幅漫画作品,涉及防疫、防诈骗、防盗等多方面乘车提醒。

  “除了考虑如何把警察形象和宣传主题融入漫画创作之中,我们还会增加宣传单的创新性和可玩性,比如漫画剪纸、漫画拼图等。让乘车安全宣传不仅能取得效果,还能拉近我们与旅客之间的距离。”邓璇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