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共青团号”列车春运首发
发表时间:2023-01-07 20:49: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7日是2023年春运的第一天,11时53分,随着南宁东开往深圳北的G2913次从南宁东站12号站台驶出,这趟以“共青团号”命名的动车开启了今年的春运之旅。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廖炳达)1月7日是2023年春运的第一天,11时53分,随着南宁东开往深圳北的G2913次从南宁东站12号站台驶出,这趟以“共青团号”命名的动车开启了今年的春运之旅。

1G2913次“共青团号”列车启动仪式现场。廖炳达 摄

G2913次“共青团号”列车启动仪式现场。廖炳达 摄

  这是今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南宁局)青年担当的第一趟“共青团号”列车,全程运行665公里,连通粤港澳大湾区与北部湾经济区“两湾”。

  这趟“共青团号”列车乘务组平均年龄不过27岁,他们为了让旅客体验到高质量服务,从每一处细上下功夫,为旅客创造出干净卫生的旅途环境,将新春祝福送至每一位归家的旅客,他们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助力旅客踏上温馨返乡之旅。

授予“共青团号”牌匾。廖炳达 摄

授予“共青团号”牌匾。廖炳达 摄

  为打响“共青团号”列车高品质服务品牌,“共青团号”组织开展了春运知识和服务礼仪培训,开展了消防、疫情防控、大面积晚点等8个场景的应急演练,提升了“共青团号”的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车厢里,乘务组精心组织了山歌对唱体验活动,与旅客一道感受广西壮族文化魅力。根据春运期间旅客客流大幅增加情况,乘务组加大母婴旅客、老年旅客等重点旅客专业服务措施,提供哺乳巾、婴儿护理台等亲情服务。

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赵剑 摄

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赵剑 摄

  在节后务工专列(车厢)服务中,乘务组加强站车联动,组织志愿者参与务工专列(车厢)“一车一引导”专项服务,不断丰富服务内容,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开行“共青团号”列车是国铁南宁局在服务企业中心工作、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更加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更加充分展示团员青年主动作为,全力确保春运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为打造好“共青团号”,首趟列车一开始运行,就成立起临时团支部,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业务技能强、乘务经验丰富团员青年的乘务员、动车组机械师和乘警为核心的“共青团号”成员。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高铁旅客列车“多乘一体”团支部在值乘的“共青团号”列车进行岗前宣誓。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高铁旅客列车“多乘一体”团支部在值乘的“共青团号”列车进行岗前宣誓。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据了解,春运首日,除G2913次“共青团号”列车外,南宁机务段、柳州机务段、南宁供电段等单位的6个机车、接触网作业车开启“共青团号”设备创建,以“共青团号”创建为契机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投入春运的安全保障。

  “不论是对旅客的关心,还是对工作的坚守,‘共青团号’的乘务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温暖着每位归乡的旅客,这就是共青团组织的活力和特色,这就是‘共青团号’的价值所在。”G2913次“共青团号”列车长周超敏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