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春运首日:返乡者盼团圆 年轻人外出旅游热切
发表时间:2023-01-07 21:19: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7日,广西南宁东站候车大厅内人头攒动,往返的旅客步履匆匆,一些检票口前排起长龙,每个人都携带硕大的行李箱,提着过节礼品,满心期待回家团圆。

图为旅客提着行李前往检票口。 俞靖 摄
图为旅客提着行李前往检票口。 俞靖 摄

  (新春走基层)春运首日:返乡者盼团圆 年轻人外出旅游热切

  中新网南宁1月7日电 题:春运首日:返乡者盼团圆 年轻人外出旅游热切

  作者 林洁琪 俞靖

  1月7日,广西南宁东站候车大厅内人头攒动,往返的旅客步履匆匆,一些检票口前排起长龙,每个人都携带硕大的行李箱,提着过节礼品,满心期待回家团圆。

图为旅客用肩挑行李返乡。 俞靖 摄
图为旅客用肩挑行李返乡。 俞靖 摄

  2023年春运于1月7日启幕,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日均30万人,同比增长48.2%。

  当天,广西旅客黄景金带着女儿在排队候车,他每年都乘坐2个小时的动车返乡,他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现在回家没那么多顾虑了,出行各方面不再受限,很多外省的同事也请了长假回家过年。”

图为旅客在南宁东站的兔年装饰展板前拍照合影。 俞靖 摄
图为旅客在南宁东站的兔年装饰展板前拍照合影。 俞靖 摄

  在广西百色市工作5年多的旅客同航,许久未回家乡,他从百色市坐动车到南宁吴圩机场站,在此换乘飞机前往家乡西安市。“行李装了一些当地特产腊肉,其它年货已经提前寄回家,很期待和家人团聚。”

  南宁局集团公司介绍,广西作为务工人员输出地区,南宁车站节前主要以探亲、务工返乡客流为主,主要流向北京、成都、重庆、武汉、长沙、昆明、郑州及广西区内各方向。节后主要以返程务工、旅游、学生客流为主,主要流向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武汉及广西区内等方向。

铁路工作人员在车厢内唱山歌送祝福。 俞靖 摄
铁路工作人员在车厢内唱山歌送祝福。 俞靖 摄

  除了返乡探亲外,不少年轻人选择在春节期间出省旅游。来自梧州市的大学生韩庄趁着寒假期间,与4名朋友结伴到云南大理旅游7天,再各自返乡过年。

  “三年没有出去旅行了,憋得太久了。现在出行也不用做核酸检测,去哪都方便多了,大家只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就可以放心地旅游。”韩庄说。

  “90后”农富琳也有外出旅行的规划,他表示,春节假期期间,打算带家人到桂林等广西热门旅游城市游玩几天。

铁路工作人员在吴圩机场站候车室开展绘画送祝福活动。 俞靖 摄
铁路工作人员在吴圩机场站候车室开展绘画送祝福活动。 俞靖 摄

  在南宁东站开往崇左的动车上,喜庆的春节展板、兔年生肖装饰、红灯笼……列车车厢内处处透着“年味”。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客运段列车长卢其明与列车员李妍静为乘客表演了一曲民歌《只有山歌敬亲人》。

  为了丰富旅客的出行体验,春运期间,南宁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山歌表演、写赠春联、送壮族绣球等丰富活动,让乘客在旅途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铁路工作人员向旅客赠送新春礼品。 俞靖 摄
铁路工作人员向旅客赠送新春礼品。 俞靖 摄

  “通过精彩的活动为每个返乡旅客送上新春祝福,可以看到大家的心情很愉悦,希望我们真情暖心的服务可以温暖旅客的回家路。”卢其明说。

  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有序,南宁局集团公司强化管内74个火车站客流组织,有序引导旅客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站车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加强车站卫生间通风和扶手等重点部位消毒,规范配备应急备品药械,最大限度保障广大旅客和职工健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