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返乡潮”来临 广西多举措暖心服务1400多万农民工
发表时间:2023-01-09 22:07: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随着2023年春节临近和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广西农民工迎来“返乡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9日介绍,广西将为农民工提供便利暖心服务,开通购票绿色通道、直通列车、专车及送工绿色直通车等。

  中新网南宁1月9日电 (记者 黄艳梅)随着2023年春节临近和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广西农民工迎来“返乡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9日介绍,广西将为农民工提供便利暖心服务,开通购票绿色通道、直通列车、专车及送工绿色直通车等。

 

  广西是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输出大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2个部门部署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采取送关怀慰问、送出行保障、送社保帮扶、送工作岗位、送技能培训、送健康服务等十项举措,服务1400多万农民工。

  据介绍,广西将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为留岗农民工组织文艺联欢、集体过年、发放年货等“送温暖”活动。广西优化返乡服务,不再对返乡农民工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开通农民工集中购买汽车票、火车票绿色通道。

  春节前,广西将为农民工务工较为集中的地区开通直通列车、专车,在农民工自驾车返乡沿途集中地设立志愿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农民工平安有序返乡。春节后,广西将加大“点对点”送工服务力度,为目的地集中、成规模成批次的农民工外出务工开通“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送工绿色直通车,预计将有超过10万农民工享受“点对点”送工服务。

  广西将利用好农民工返乡契机,组织“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通过远程招聘、直播带岗、大篷车送岗等形式,举办产业专场、行业专场、园区专场招聘活动。各市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招聘活动,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同时,深化粤桂、桂深劳务协作,推进粤桂协作共建“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帮助农民工和脱贫人口实现就业。

  广西要求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动联系企业提出招工就业岗位需求,加大岗位信息归集投放力度,分类实现工作岗位靶向推送,对于有愿意在当地就业的返乡农民工,充分利用现有工业园区、农民工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帮扶车间等载体予以安置;符合条件的,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就业,保持全区公益性岗位总体稳定。

  此外,广西将为农民工送技能培训、送权益保障、送文化娱乐、送关爱帮扶等。预计2023年广西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开展“八桂系列”劳务品牌相关培训9万人次。广西将完善根治欠薪源头治理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依法公开曝光,对恶意欠薪企业及其负责人实施联合惩戒。

  据悉,广西将有针对性地开发、开放一批农民工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举办面向农民工的群众文化活动。全区3个美术馆、115个公共图书馆、124个文化馆、235个博物馆(纪念馆)、117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面向农民工免费开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