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女警十七年比对指纹超七万次 侦查一线练就“火眼金睛”
发表时间:2023-01-10 21:05:3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提起刑警,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通常是他们在现场抓捕罪犯的“硬汉”形象。与此不同,40岁的林敏留着齐刘海,皮肤白皙。作为一名技术刑警,16平方米的办公室是她的“主战场”。

图为林敏正在工作。 韦国政 摄
图为林敏正在工作。 韦国政 摄

  中新网柳州1月10日电 题:广西女警十七年比对指纹超七万次 侦查一线练就“火眼金睛”

  作者 李娇阳 韦国政

  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正值春运期间。随着“返乡潮”的到来,一线民警也迎来了工作极其繁忙的时刻。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刑侦综合大队中队长林敏坐在电脑前比对指纹,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问她何时才能回家。“我还在忙。”林敏说完后匆匆交代几句便放下手机,继续工作。

  提起刑警,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通常是他们在现场抓捕罪犯的“硬汉”形象。与此不同,40岁的林敏留着齐刘海,皮肤白皙。作为一名技术刑警,16平方米的办公室是她的“主战场”。从2005年正式进入警队开始,她便从事痕迹检验工作,至今已检索比对指纹超7万次,丰富的工作经验让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每当案件发生后,林敏需要将从现场提取到的指纹与数据库里的指纹进行比对,为案件侦破提供技术支持。于她而言,侦破案件的线索,是大量的指纹和屏幕上的无数根线条。在现代信息技术还无法完全实现精准比中的情况下,和林敏一样从事指纹比对工作的技术刑警,用双眼找到指纹与指纹之间的异同,在“指纹迷宫”里寻得侦破案件的“出口”。

图为林敏正在观察指纹细节。 韦国政 摄
图为林敏正在观察指纹细节。 韦国政 摄

  将屏幕上的指纹移动、放大、缩小,是林敏常需用鼠标进行的操作,每进行一轮指纹比对,她要按下鼠标数百次,而目光和精力则需集中在电脑屏幕上。“为了能够尽快破案,我们需要快速且准确地完成指纹比对工作。”林敏表示,在电脑屏幕前,人的耐心、细心和记忆力都将受到考验。

  由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林敏患上了颈椎病和腰椎病。她的座椅上放着一块护腰垫,但许多时候,她会将电脑用书本垫高,站着工作。而她的一双“火眼金睛”,因为需要聚焦于屏幕上的两枚指纹,久而久之,在朋友看来便颇像“对眼”。“这些都是从事指纹比对工作的技术刑警的职业‘通病’。”林敏笑道。

  在林敏周围,与她从事相同工作的刑警年龄大都与她相仿,他们时常交流技术问题以提高工作效率。林敏表示,随着科技进步,侦查技术也更为多样,指纹比对这一传统侦查技术的使用频率,较之从前有所降低,但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去年8月发生的一起砸车窗偷盗现金案件,令林敏印象深刻。“接到报案后,我们在一个小时之内通过痕迹检验锁定了嫌疑人,并在三小时后成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帮助失主追回了12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她表示,当痕迹检验工作助力案件高效侦破时,她便能从中获得成就感。在柳州市开展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期间,林敏运用专业技术为侦破涉民生类盗窃案件提供关键线索。

  从事痕迹检验工作近二十年,林敏在面对节假日时,并没有休息的概念。但在面对自己的女儿时,她却感到有些愧疚。“我和我爱人都是警察,在节假日期间一家人集体出游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林敏表示,女儿对此有些不满,但缺少对家人的陪伴,是警察群体的普遍现象。

  团圆,是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林敏表示,自己与同事会投入更多精力到工作岗位上,让市民能够安心过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