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将分阶段持续开展2023年农民工“点对点”送工服务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3-01-12 08:08: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帮助目的地集中、成规模成批次的农民工外出务工和返乡就业创业,日前,广西将分阶段持续开展2023年农民工“点对点”送工服务专项行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张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帮助目的地集中、成规模成批次的农民工外出务工和返乡就业创业,日前,广西将分阶段持续开展2023年农民工“点对点”送工服务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保障我区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行业以及用工集中的设区市、县(市、区)和企业的用工需求,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同时推动前往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务工的农民工返岗务工,促进农民工规模保持稳定;此外还将做好已有工作岗位和新确定工作岗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下同)和低收入、大龄农民工群体的就业服务,促进农民工就业增收。

  专项行动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其中,2023年1-3月,重点针对已有工作岗位和新确定工作岗位的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易地搬迁劳动力,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保障我区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行业以及用工集中地区、集中企业的用工需求,引导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就业创业。2023年4-6月,突出针对滞留在家的农民工、脱贫人口、有外出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等群体,提供“点对点”送工服务,促进就业增收。2023年7-12月,结合开展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重点保障我区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等用工需求。

  多措并举服务农民工就业

  此次专项行动将按照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感染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提前摸排务工人员返乡返岗需求,主动与广东、浙江、江苏等主要劳务输入省份对接,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组织实施节后务工免费专车专列活动。

  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行动还将进行就业监测,密切关注区内6000家重点企业以及1500个行政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情况,主动对接落实输出地、务工集中地的农民工数量及留岗、返乡等信息,全面摸清农民工外出务工意愿,收集汇总农民工返岗出行人数、时间、地点、用工企业等信息,形成“农民工集中出行清单”,鼓励引导已确定工作岗位、出行时间和务工目的地相近的农民工有组织集中出行。

  对有就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专项行动将积极落实职业指导、岗位推送、培训项目推荐等帮扶措施,通过发放宣传单、新闻报道、电话短信等方式,加大岗位信息归集投放力度,分类实现工作岗位靶向推送。

  专项行动将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新增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社保补贴、带动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等就业创业政策,稳定市场主体,扩大就业容量。对于有愿意在当地就业创业的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各地充分利用现有工业园区、农民工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帮扶车间等载体予以安置;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就业。同时还结合“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通过远程招聘、直播带岗、大篷车送岗等形式,举办产业专场、行业专场、园区专场招聘活动。此外还将引导农民工、脱贫人口等参加技能培训,结合整市推进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专项行动过程中,将严格落实“三个严禁”和“一金七制度”,完善根治欠薪源头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严格做好企业规模性裁员监测,及时化解处置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加强争议预防 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提升争议预防效果。健全多元调解机制,推进“一中心、多工作室、多站点”平台体系建设。加强对农村留守老年人的探访关爱和留守儿童的走访慰问,及时提供相应关爱帮扶措施,使农民工能够专心工作、放心干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