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2022年玉林市实现刑事治安警情双下降
发表时间:2023-01-13 01:18: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玉林公安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玉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在大风大浪前中流击楫,护航“中国号”巍巍巨轮,穿行在时代的浪潮之间,激荡起一朵朵时代的浪花,留下了一串串忠诚的足迹。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王晓丹)人流熙熙攘攘,车流穿梭不息,城市夜景璀璨,光影照映在行人的笑脸上。新的一年里,玉林这座城市复苏的“人间烟火气”格外动人心弦,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在这抚慰人心的“烟火气”背后,是玉林8000名公安民警辅警饱蘸汗水与心血绘就的平安底色。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躬逢伟大时代,召唤如铁担当。玉林公安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玉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在大风大浪前中流击楫,护航“中国号”巍巍巨轮,穿行在时代的浪潮之间,激荡起一朵朵时代的浪花,留下了一串串忠诚的足迹。

  2023年1月10日,这支队伍,再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不忘初心 谆谆嘱托牢记心间

  “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2021年初,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

  一句句暖心寄语,一次次高度肯定,都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深切关爱与殷切期望。

  一次次重要讲话、一次次精神指引,全警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推动玉林公安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年来,玉林公安对标先进,扛旗争先,先后有20项工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有44项工作经验获全国、全区推广。全区反诈工作现场会和禁毒工作现场会先后在玉林市召开,是去年广西唯一一个以公安牵头工作为主召开自治区级现场会最多的地级市。

  守正创新,奋楫扬帆,在全区公安机关比武竞赛中,有15个项目获奖;在警务创新中,有7个项目获奖或立项,数量是去年的1.75倍。

  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他们不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无悔担当 擦亮平安玉林名片

  2022年12月11日,北流多个乡镇的副食店、手机店财物被盗。年关将近,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每一位民警都暗中下了决心:一定要狠狠地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让百姓过一个安心年、幸福年。北流刑侦迅速展开精密运作:大队长联动沟通,全面把握案件侦办方向;教导员把稳天网视频侦查关口,尽快锁定嫌疑人轨迹和动静,副大队长带领民警在案发地反复辗转,搜寻证据……犯罪团伙很快浮出水面:这伙人以广东化州籍人员为主,从11月起结伙租借不同车辆流窜到广东以及广西玉林、钦州等地大肆作案。

  12月15日,经过4天4夜的侦查,民警在广东化州市某步行街上一举抓获3名嫌疑人;12月16日,在广东化州市再抓获销赃嫌疑人1人;12月20日,在广东东莞市将主要嫌疑人抓获。为了将这伙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北流刑警继续深挖线索,乘胜追击,自2023年1月6日,该案共抓获嫌疑人10名。至此,这个跨两省(区)五市的盗窃团伙被连根拔起,全链条击破。

  面对黑暗,他们是劈开阴霾最锋利的剑。

  2022年,玉林公安聚焦影响社会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利剑出鞘,以打促防、以打促稳,取得了刑事案件总数、命案、盗窃案、电诈案等五类突出刑事案件和破案率、刑事拘留人数“五降两升”良好态势。

  强力推进命案必破,连续四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侦破命案积案经验做法获全区推广。重拳打击黑恶犯罪,抓获涉黑恶犯罪人员153人,破获刑事案件89起,打掉黑恶犯罪组织11个,查扣涉案资产1.74亿元。紧盯涉电诈突出问题,开展“挖土行动”,涉电诈各项指标明显下降。全市电诈案件警情、立案数分别同比下降40.16%、44.95%,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6829人,止付涉案银行账户46800个,止付金额39.75亿元,冻结2.79亿元,劝阻67余万人次。大力打击经济犯罪,破案1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9人,涉案金额8亿元。成功侦办“2.11虚开发票案”,并推动开展全区打击整治医药行业涉税专项行动,打击虚开公司187家,打掉虚开犯罪团伙22个,涉案金额高达21.46亿元。

  2022年,玉林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3.2%,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8.2%。

  斩魑魅魍魉,守朗朗乾坤。玉林公安以忠诚履职的铿锵步伐,剑出锋芒的实际行动,为“平安玉林”这张名片写下最有说服力的注脚。

  人民至上 使命如磐矢志如斯

  从春夏到秋冬,从城市到乡村,从大街到小巷,“警察蓝”永远闪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2022年10月2日早上,北流市明珠大桥上出现惊险一幕,一名女子跳江轻生,一位大爷跳入江水中救人。上班途经此处的57岁北流巡警覃成新见状,毫不犹豫地跳江与大爷一起将女子救上了岸。松了一口气的大爷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覃成新见状再次跳入水中,将大爷成功救起。

  事后,记者在采访中问覃成新:“你就快退休了,身体也不好,为什么这么拼?”不善言辞的他质朴道:“我是一名警察,那是两条生命啊。顾不上(自己的)安全。”

  一身警服,一生责任。心怀赤子,有为勇为。无数个如覃成新般普通的公安民警,义无反顾地将“人民至上”融入血脉之中,在一次次生死关口,在无数个危急时刻,在群众“急难愁盼”之时,挺身而出、逆向而行。

  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回望2022年,玉林公安精准施策、简政放权、革新创优,全力推进3项重点交管改革,优化4项户籍服务措施,启用广西首个摩托车智能化电子考场,推动全市39家机动车安检机构开通检验预约服务,取消货车全城24小时禁行规定,实现网上核发通行码,有效解决货车进城难、办证难。驾驶证电子化全面推行,越来越多人体验到“亮证”通行的便利。简化居住登记手续,放宽居住证申领条件和申领范围,扩展“互联网+”服务种类,打造无时差办公模式……

  一系列“放管服”硬核举措的推出,见证着枝叶关情,也让人民群众在日益美好的生活中触摸到时代发展的累累硕果。

  全力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全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的现象。

  全力保护生态环境健康发展。森林警察部门在林长制架构下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清查矿山非法占用林业“玉林经验”获区厅向全区推广。

  一年来,玉林公安共接群众求助17045起,同比上升7.7%。

  玉林公安把“一切为了人民”郑重扛在肩膀上,群众把肯定认可写进了一面又一面闪亮的锦旗里。

  牢铸忠诚 警心向党再绘新篇

  有一种信仰,叫做公安姓党。玉林公安把对党忠诚写在旗帜上、融进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中。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建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自我革命,激荡清风正气,筑牢忠诚警魂。警营上下始终保持纪律严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格局不断强化,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市公安机关321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展“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提效能”专项教育整顿,一年来先后召开部署会、动员誓师会、警示教育会75场次,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公安铁军在思想洗礼中熔铸而成,不断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强大动力。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有152个集体、347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是2021年的1.47倍和1.5倍,其中26个集体和66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是2021年的1.9倍和1.5倍。14人入选广西公安百名英模群像展,人数总和为全区各地市最多。2个集体和3位个人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获公安部表彰。容县公安局政委黄墁作为广西公安系统唯一一名基层代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党旗下、警徽前,时间洗礼中、新的征程上,玉林公安勇毅前行、初心如磐、担当如铁,努力在岭南美玉这块热土上,在700多万玉林人民的心底,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平安答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