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河池市解决欠薪问题134件 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发表时间:2023-01-18 21:55: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去年9月以来,为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春节前足额拿到“血汗钱”安“薪”过年,河池市坚持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在全市开展以工程建设领域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和新就业形态为重点的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卢学问)“领导好,我们昨天搞到半夜两点钟,(欠薪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谢谢(劳动保障监察)领导关心,到都安就打个电话吧……”这是1月17日,蓝朝宪与帮扶干部的微信聊天记录,拿到“血汗钱”回家过年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蓝朝宪是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仙埌社区搬迁群众,去年,他和蓝朝鲜等28名民工到金城江某建筑工地从事木工、钢筋、混泥土等工作,因种种原因,尚有179727元劳动劳动务费未结清,遂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立即受理,依法深入调查。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启动诉前化解机制。经过耐心协调,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该施工单位负责人意识到了欠薪的严重性和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积极配合并及时支付了所拖欠蓝朝宪等28名民工的劳动报酬。  

  去年9月以来,为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春节前足额拿到“血汗钱”安“薪”过年,河池市坚持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在全市开展以工程建设领域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和新就业形态为重点的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农民工反映的欠薪线索信息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对在办的欠薪案件清单化管理,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提级办理、限时办结等措施,确保欠薪案件春节前动态”清零“;对存在欠薪争议的,依法开辟”绿色通道“快调快裁;对因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导致欠薪的,责成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承担清偿或垫付责任,确保工资支付到位。

  截至1月18日,全市共排查用人单位608户,涉及职工2.9297万人(其中农民工人数2.7307万人),通过立案解决欠薪问题3件,通过协调等方式解决欠薪问题136件,涉及1315名劳动者,解决欠薪问题涉及金额526.2227万元。通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解决欠薪案件15件,涉及48人81.6万元;通过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活动解决欠薪案件1件,涉及33人4.1万元;人民检察院联合诉前化解6件,涉及113人171.2427万元;集中接访接收欠薪线索33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