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百台大机开启春运集中检修
发表时间:2023-01-19 15:18: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8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工务机械段大机检修库内灯火通明,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氧割电焊的滋滋声、组装零件的叮当声、吊装作业的警铃声、作业人员的号子声此起彼伏,在检修库内汇聚成一首“交响乐”。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李京桧 童威维)18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工务机械段大机检修库内灯火通明,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氧割电焊的滋滋声、组装零件的叮当声、吊装作业的警铃声、作业人员的号子声此起彼伏,在检修库内汇聚成一首“交响乐”。

两名作业人员正在细致检查维修大机车轮。 李勇  摄

  进入春运后,广西100多台大型养路机械,集中到柳州工务机械段大机检修库内,开展集中检修。作为广西唯一的铁路工务特大型施工单位,柳州工务机械段配属了各类大型养路机械100多台、套,承担着该局范围内铁路线路施工和养护工作。

作业人员分工合作对大机进行精检细修。 李勇 摄
作业人员分工合作对大机进行精检细修。 李勇 摄 

  时间紧任务重,作业人员通过倒排工时、调整工作天数、整合劳力机械等手段提高检修效率,以铁路工匠周烈锤、宁铁榜样申极忠为主要成员的“党员大机创新工作室”带领技术骨干,重点对车辆走行部、基础制动、动力系统、作业装置、传动系统等零部件进行精检细修,不放一个隐患出库,确保大机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为春运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作业人员正在对大机进行维修。 李勇 摄

  大型养路机械是集机、电、液、气、光、计算机和自动控制等专业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品,是维护铁路线路的重大技术装备,属于目前维修铁路线路设备的科技“天花板”。铁路线路的养护工作最早全部由人力来完成,不仅耗时耗力、作业效率低,工人也非常辛苦。

  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国外引进了第一批大型养路机械,由此开启了机械养路的时代。但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大型机械已逐步完成国产化,在铁路维护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作业人员正在认真测量零件尺寸。李勇 摄
作业人员正在认真测量零件尺寸。李勇 摄 

  据了解,目前广西100多台大机检修的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5%,集中检修工作将一直持续到春运结束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